内容简介

《寂静的春天》1962年在美国问世时,是一本很有争议的书。它那惊世骇俗的关于农药危害人类环境的预言,不仅受到与之利害攸关的生产与经济部门的猛烈抨击,而且也强烈震撼了社会广大民众。你若有心去翻阅本世纪60年代以前的报纸或书刊,你将会发现几乎找不到“环境保护”这个词。这就是说,环境保护在那时并不是一个存在于社会意识和科学讨论中的概念。确实,回想一下长期流行于全世界的口号——“向大自然宣战”、“征服大自然”,在这儿,大自然仅仅是人们征服与控制的对象,而非保护并与之和谐相处的对象。人类的这种意识大概起源于洪荒的原始年月,一直持续到20世纪。没有人怀疑它的正确性,因为人类文明的许多进展是基于此意识而获得的,人类当前的许多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也是基于此意识而制定的。蕾切尔·卡逊(Rachel Carson)第一次对这一人类意识的绝对正确性提出了质疑。这位瘦弱、身患癌症的女学者,她是否知道她是在向人类的基本意识和几千年的社会传统挑战?《寂静的春天》出版两年之后,她心力交瘁,与世长辞。作为一个学者与作家,卡逊所遭受的诋毁和攻击是空前的,但她所坚持的思想终于为人类环境意识的启蒙点燃了一盏明亮的灯。

作者简介

蕾切尔·卡逊,1907年5月27日生于匹兹堡附近的泉溪镇,1932年获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1936~1952年在美国鱼类与野生生物调查署工作。著作有《海风之下》(1941)、《我们周围的海》(1951)、《海之边缘》(1955)、《寂静的春天》(1962)。1963年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1964年4月14日因患癌症病逝。1980年被追授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作者传记

地球环境的第一位目击者

―记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 卡逊

刚刚在南非结束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峰会,再一次掀起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全球规模的理念宣传高潮,这时人们不会忘怀30多年前一位美国女科学家,在大众、政府甚至科学团体对这些概念还茫然无知的时候,通过一本名为《寂静的春天》的书向全球敲响了第一次警钟。

1918年晚春的一天,在美国宾洲斯普林代尔市通往火车站的大街上,一位50多岁的男人,事业上并不成功的保险销售员在准备乘火车寻找新的投保人时,随手在路边的邮局购买了一份5月号杂志,准备用来打发火车上的时间。正是在这本杂志上,刊登了他马上就要过11岁生日的小女儿的一篇只有223个字的处女作,这篇在杂志征文比赛中的第223号应征作品,后来取得了比赛第二名好成绩的文章,也确实让这位疲惫不堪的父亲眼睛一亮,但很快,他在奔驰的列车上就几乎完全忘记了他在43岁时才得到的这位爱女的作品,思绪又回到了他的下一个可能的投保者会在哪里出现这一更加现实和急迫问题的思考上。这时,不仅是这位父亲,其它认识这位名叫蕾切尔 卡逊的小姑娘的人都不会想到,她会在成年以后写出警世的科学作品,在某种程度上挽救了世界。

蕾切尔 露易丝 卡逊(Rachel Louise Carson, 1907-1964), 1907年5月27日出生在美国宾洲的斯普林代尔。卡逊的祖父母是来自爱尔兰的移民,祖父是一位手艺相当不错的船匠,能让自己的家庭过着比较富裕的生活。卡逊的父亲罗伯特是他们的长子,虽然在学校里勉强读到高中,却由于喜爱唱歌,成为当地活跃于教堂的一支四人合唱组成员。

当罗伯特30来岁的时候,遇到了来自苏格兰-爱尔兰第一代移民家庭,有着更好的受教育背景的年轻姑娘玛丽亚并与她相爱。玛丽亚从小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还具有很高的音乐天赋,唱歌、作曲并能弹得一手好钢琴。1887年她获得拉丁语学位后,来到华盛顿继续求学,同时在家里开办钢琴课。可是1894年6月当她25岁时和罗伯特结婚后,由于当时已婚的女人不能工作的规矩,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事业。1897年,他们的第一个女儿出生了,大约两年以后,又一个男孩成为家庭成员。两个孩子的到来,让罗伯特下了决心贷款11000美元,在斯普林代尔购买了64英亩的农场并举家迁居到这里。

20世纪初的美国农场里,不但有各种果树、花草,还饲养着各种动物,这给生活并不十分顺心的玛丽亚一丝安慰,家中的田园成为她每天的主要活动场所。1907年,38岁的玛丽亚又迎来了自己最后一个孩子,她自豪地用自己母亲的名字蕾切尔给新生的女儿取名。卡逊出生时她的姐姐和哥哥都已经开始去学校读书了,整个白天都是母亲和卡逊一起度过。尽管家境从来也没有从根本上好转,但卡逊的童年是快乐的,尤其是家里的大庄园,只要天气晴好,卡逊和母亲总是在室外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她很早就熟知了农场的各种植物,各种小动物尤其让卡逊惦念,她喜欢给各种花草起美丽的名字,并记录下来。母亲省下一切不必要的开支,买来的各种儿童读物,都成为了卡逊的挚爱。8岁时,小卡逊已经不满足于只是阅读,她开始学儿童杂志中文章的模式,自己动手写作。她写的第一篇文章的题目是“棕色的小房子”,描述了鹪鹩在构建自己的穴巢时发生的美丽故事。到她快11岁时,第一次将自己的文学作品“云朵中的战斗”向杂志投稿,并出现本文开始的一幕,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和许多科学家幼儿时期相似,卡逊在进入学校后除了书法课偶尔成绩为“B”之外,其它各科目的成绩全部为“A”,但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她年级越高,缺课次数越多。缺课只有少数是因为躲避传染病,大部分时候是因为天气不太好,母亲宁愿让卡逊呆在家中自己充当教师。每当这个时候,卡逊就有更多的时间阅读自己感兴趣的有关海洋和航海的诗歌和故事:梅尔维尔在《白鲸》中描述的英雄船长埃哈伯,英国小说家康拉德在《台风》中描述的海上风浪和苏格兰作家斯蒂文森在《金银岛》中描述的海上探险情景,真让卡逊着迷。在阅读中她憧憬着自己将来也和这些作家一样,成为描绘和赞美海洋的作家。中学毕业后,卡逊进入宾洲女子学院学习生物学。在大学里卡逊学会了把写作和生物学知识结合起来,她惊奇地发现,这种结合让她在书中描述的自然、陆地和水中的动物能够活生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1929年大学毕业后,卡逊获得奖学金,来到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课程,同时在同一所大学教授海洋生物学,她还在马里兰大学教授动物学。1932年卡逊在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获得了动物学硕士学位。获得学位后,卡逊来到美国渔业部,她最开始的工作是为一个名为“水下的冒险故事”的系列广播节目写广播稿。通过广播,她和听众交流海洋深处万千世界带来的惊奇和乐趣。1936年卡逊成为美国渔业部第一个参加并通过公务员考试的女性工作人员,她被聘为位于麻萨诸塞州鱼业实验室的全职高级生物学家。

之后的15年里,一方面,她的职位不断提升,直到成为美国渔业和野生动植物部所有出版物的总编辑;另一方面,她也没有忘记幼时的抱负,从四十年代开始利用夜晚的时间开始写作她的关于海洋的系列书集的第一本:《在海风下》,之后又完成了《我们周围的海洋》和《海的边缘》。卡逊的这些书,全部都在《纽约人》杂志上分期刊载,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了更加专心写作,1952年辞掉了在渔业部的公职,成为具有科学家背景的专职作家。1957年,卡逊发现由于当时流行使用的DDT等各种化学杀虫剂的生产和使用,很多和人类和睦相处的生物随着害虫一起被杀死,如果任凭这种情况恶化下去,人类自己最终也无法幸免,迷人的地球会回到远古万籁俱寂的世界。于是她开始投入了很大精力研究和论述这一关系到整个人类的环境问题,并着手《寂静的春天》的写作。然而,从一开始她不但受到了生产厂家、政府官员的种种阻挠,而且也没有得到当时科学界的重视、理解和支持。看起来瘦弱,但从小就对大自然充满爱的卡逊没有选择退却。

1962年《寂静的春天》的出版,使全世界都沉溺于工业文明带来的生活便利时,听到了来自另外方面的声音,不属于春天的寂静景象让人感到了震惊。在这本书中,卡逊用深入浅出的文学手法,同时还用了大量案例和数据分析等科学方法,阐述一个已经开始发生,但还不被警觉的人类文明中的错误。然而,女科学家代表地球环境发出的呐喊,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遭到的是恶言污语相对。以美国化学工业界为首的利益集团,因为害怕卡逊惊世骇俗的预言会损害自身收益,对卡逊发起了猛烈抨击,各种农业、化工方面的研究机构因为严重依赖化学工业的投资,也站出来反对卡逊。尤其是,反对者针对卡逊是女性,未婚和没有博士学位等,谩骂卡逊是女权主义者,《寂静的春天》完全是女性歇斯底里的夸张和神经过敏天性的反映等等。卡逊仍然没有低头,她隐瞒了已经患乳腺癌并正在进行化疗和放疗的病情,带着自己的著作到处演讲,终于在两年以后的1964年由于劳累和癌症恶化愤然辞世。然而事实终究是事实,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一次新闻发布会议上谈到该书,并下令组成一个委员会调查书中的发现,委员会的报告完全支持了卡逊的观点。这一切促成了1970年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成立。《寂静的春天》1992年被评为过去50年最有影响的50本书之一,在1990年代后期再版时,美国副总统戈尔在添加的序言中,表示了对这位女科学家的敬意:“这本书在1962年第一次出版时,‘环境’一词甚至还没有列入政府公共政策制定的辞典里…《寂静的春天》就象荒野中的一声呐喊改变了历史”。

今天我们有很多理由庆幸卡逊和她的《寂静的春天》没有来的太迟,卡逊和她的著作是当今人类广泛认同的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发起人和前奏。我们也会象卡逊的母亲那样教育我们的后代和环境友好相处。也许卡逊一生的追求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教导我们用一个新的方法对待地球:人类永远是与之相联系的一部分,而不是她的统治者。(本文作者:培训中心中国气象局图书馆 贾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