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国外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新型“能量瓷砖”,该种瓷砖主要利用地板踩踏发电系统,一旦有行人踩踏到瓷砖上就能产生能量并进行存储,这些能量可以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成为其它能源的有利补充,作为一项新能源产生方式,目前“能量瓷砖”已开始在实际中进行应用。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迈克尔-杰克逊《BillieJean》的音乐视频,视频中流行音乐之王(KingofPop)的漆皮鞋踏过的人行道上的瓷砖一一亮起。如果在实际中,这些瓷砖除了能照明,一旦被人踩过还可产生电力,岂不是很酷?

地板踩踏发电系统的主任LaurenceKembell-Cook,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于是他说干就干,设计出了地板踩踏发电瓷砖,它能从行人脚步的踩踏中收集能量并转化成电能。

他设计的这一瓷砖可以被应用到踩踏量较大的交通地段,瓷砖可以将能量储蓄到聚合物锂电池中,或用于街边路灯的照明、音箱、人行道的警报器、标志以及广告等领域。

与《BillieJean》视频中类似,一旦瓷砖被踩踏到,其中照亮系统将亮起,友好的提醒行人,他们正帮助了发电2.1瓦/时。

这种瓷砖还附带防水功能,它由100%的再生橡胶和海洋级不锈钢制成,每一片瓷砖的寿命为5年,或者相当于可以承受2000千万步的踩踏。

今年的Bestival音乐节在英国怀特岛(IsleofWright)上举行,为期四天,踩踏发电式瓷砖就被用到了Bestival音乐节中的舞台地板上,这再次证明我的理论——Pavegen瓷砖灵感来自《BillieJean》视频。此外,这种特种瓷砖还在一所学校的走廊里有了应用,它能够帮助补充学校的能源需求。

上个月,Pavegen收到了第一笔为准备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商业订单,订单中要求在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与一购物中心之间的十字路口上安装这些瓷砖,现在,离2012年伦敦奥运的启动不足9个月,这给了Pavegen充裕的时间给漫步者们准备好起舞的舞鞋。(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