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坎昆12月7日电 特派记者张永 冉瑞奎报道 12月7日,联合国在墨西哥坎昆举办了名为《联合国系统团结一致应对气候变化》的高级别边会,探讨联合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国家如何将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结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与会。拉美及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主持边会。
潘基文说,气候变化早已成为国际社会议程的首要任务。坎昆会议可以在森林砍伐、适应、技术转让和资金等四个方面取得积极的成果。我们必须为全世界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民的生计而考虑,要尽可能快地传播技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能力。

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承诺到2012年筹措300亿美元气候资金。今年早些时候,潘基文建立了气候资金高级别咨询小组,其目标是为2020年筹集1000亿美元的长期目标提供咨询。 

潘基文强调:"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清醒地认识气候、能源、食物和水之间的联系。这些问题不能单独解决。"因此,他呼吁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进一步做出努力。

菲格雷斯强调,坎昆需要达成一个协议,各国分歧并非不可逾越。她相信未来3天,为了地球的未来,各国将加快寻求共同立场。就联合国作用而言,在国际层面,联合国为各国提供了有力的帮助。"现在,我们应该为各国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实际的工作,帮助一些国家为建立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树立榜样。"  
雅罗说,我们共享同一个气候、大气、海洋和地球。每一个群体、社会经济部门都受到了气候变率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各国政府有关适应和减缓的决策未必是最优的,或许会造成资源浪费,或许不能充分利用科学和信息资源。这就是建立全球气候服务框架要解决的问题。为了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加强观测和科技研究,开展必要的气候服务。

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银行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和经验。来自智利、莫桑比克、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等国的部长介绍了本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上存在的困难以及开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