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和恐龙是近亲。资料图

30亿年前全球变暖曾让蜥蜴进化成恐龙

新快报讯据《每日邮报》11月29日报道,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霍华德·法尔孔博士通过研究发现,30亿年前的一波全球变暖让当时的蜥蜴进化成了恐龙;30亿年后的今天,气候变暖重演,蜥蜴有可能再次进化成恐龙。

石炭纪时代还没发生板块漂移,地球陆地仍被厚厚的热带雨林覆盖,并由爬行动物所统治。而现在,据科学家称,地球暖化更胜以往,热带雨林都变成了沙漠中的绿岛。蜥蜴只有重新调整,以适应如此干燥的环境,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它们将再次进化成不同种类的恐龙。

霍华德博士通过这项研究,揭示出这一波全球变暖将间接推动哺乳类动物的进化。他说:“目前的气候变化把热带雨林切成小块,生态也变得更脆弱;原先群居的爬行动物也被分成一个个小群体,每个群体之间开始向不同的方向进化,差异产生了,并且越来越大,以适应各种各样的生态环境。”他又补充说:“通过搜集、研究全球各地的化石,我们首次发现了这一进化现象。”(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