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董永春 刘婷婷)本周三,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各省市气象局联办的大型系列科普考察活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之走进广东”考察在广州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杜尧东向媒体作讲座时透露,近50年广东省气温增温速率为0.21℃/10年,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珠江三角洲地区是增温最明显区域,增温速率为0.3℃/10年,其次是东南部沿海地区,增温速率为0.2℃-0.3℃/10年。其中,广东冬季平均气温上升趋势最为明显,达0.27℃/10年,夏季升温幅度最小,为0.1℃/10年。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预计到2090年广东省在碳排放为低、中、高水平的情况下,温度将分别升高1.9℃、3℃、3.6℃,平均升高2.8℃。

对农业影响方面,杜尧东表示,到2050年,广东的北热带面积增大,中亚热带面积减少。其中雷州半岛南部由北热带升级为中热带,广州—惠东—潮州以南由目前的南亚热带升级为北热带。荔枝、龙眼中迟熟品种花芽分化和成花将受阻,栽培品种趋向早熟,栽培区域将向粤北及高海拔地区迁移。

接下来的几天中,“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之走进广东”媒体考察团将从广州出发,在中山、阳江、茂名、湛江等地,走访海洋观测站了解海平面上升监测情况,在阳江和茂名,考察团将走访台风登陆点,研讨防台举措和防灾减灾意义。最后,考察团将到湛江,实地查看海平面上升对红树林生长的影响。包括《南方日报》在内的多家中央以及省市媒体将参与考察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