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11月21日至24日,中国天气网在广东沿海城市中山、阳江、茂名、湛江开展“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东”大型气候变化与气象科普考察活动,实地了解气候变化对广东沿海地区产生的影响。

欢迎通过该活动的微博专题了解活动最新进展http://focus.weibo.com/news/qhbhggx/ 。或者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中搜索话题#气候变化广东行#,一起参与讨论。

 


小榄镇美丽夜景(来源:小榄镇政府网站)

这次“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东”活动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中山市小榄镇。

进入小榄的第一感觉是:这个镇好大啊!我们乘坐的汽车,经过了一个个足球场大小的企业园区,穿过繁华程度不逊大城市商业街的镇中心,又掠过一个个占地不小的公司,才到了我们要参观的企业。

据小榄镇领导介绍,这里确实不是个“小”镇:面积7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多万,2011年全镇生产总值202.4亿,税收37.7亿。

这样的业绩也是慢慢发展起来的。我们参观的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厂房1998年刚建成的时候,周围还是一片荒地。而现在他们的左邻右舍都是占地数十亩的大企业。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五金行业就是小榄镇的传统产业,这里被誉为中国“南方锁城”。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小榄镇五金制品行业已形成以锁具、燃气具为龙头,上下游产品及各类配件品类齐全的10类五金产业群。

不过传统产业近些年受到城市生态环境、发展空间的严重制约,而且相当多的企业属于资源、能源消耗型的低端制造业企业,2010年人均碳排放为6.82吨,万元GDP的排放量为1.21吨。广东省政府要求小榄在2015年完成下降19.5%的目标。

为了实现低碳减排目标,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小榄镇主动进行城镇低碳化改造和工业低碳化改造,鼓励企业开展低碳产业创新和低碳市场机制创新,并出台了奖励企业改造的办法,调动企业升级改造的积极性。

小榄见闻:低碳环保举措给企业带来发展
RTO系统帮助企业减少有害气体排放(摄影:窦莉新)

小榄见闻:低碳环保举措给企业带来发展
技术升级改造后,以前的简单处理废气的设施已经不再使用。(摄影:窦莉新)

我们首先来到一家胶粘制品企业。为了处理生产不干胶涂布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气体,他们引进了RTO(蓄热式热气处理装置),把废气吸入封闭式设备,升温至800℃以上进行高温裂解,生成无毒气体和水。另外,他们还进行了锅炉改造,改烧重油为天然气,消除了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排放。

这些改造措施投入很高,需要上千万元。但几年下来, 企业的改造升级也显现了很好的成效,不仅有害气体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明显降低,不再燃烧重油和进行脱硫,每年也为企业节约了近千万元。目前,改造的成本已经收回,并且提升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在另一家以生产电路板为主业的企业,我们主要了解了他们处理污水的措施。印制电路板的过程中,不仅要消耗大量水电资源,还会产生多种污染物。特别是微蚀废液中富含铜,处理难度大,传统处理方法还会造成水资源的二次污染。

该企业投入22万元,引进节能环保设备,通过电解方式,实现废液自动循环再生,同时还能回收金属铜,每年减少新鲜水用量142吨、减少废水排放量135吨。

除了督促企业进行环保设施改造,全镇还大力推广照明节电技术、中央空调节电技术、余热回收、节能家用电器等技术(产品)。

仅仅半天的时间,我们可能了解的不够细致和深入。但看到小榄镇已经完成《小榄镇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报告》和《小榄镇“十二五”低碳发展规划》,我们相信,如果有机会再来这里,将看到一个更为低碳环保的小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