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18)将于下个月在卡塔尔召开。而本次大会的筹备会议自22日起在韩国举行。

在南非召开的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上,与会各方达成协议,将行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有效期进行了延长,并规定于2020年之前推动温室气体减排新框架得以生效。这一新框架将规定所有国家都将承担减排义务。而《京都议定书》仅对发达国家规定了相关义务。

下个月在卡塔尔召开的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将商讨制订减排新框架的具体日程。为此,由各国相关部长级官员等参加的筹备会议今天在韩国首尔开幕。各国代表将就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的相关议题交换意见。

目前,中国与印度等新兴工业国也加入了温室气体主要排放国的行列。因而,发达国家要求这些国家承担减排义务。不过,发展中国家则要求发达国家提供充分的资金与技术支持。双方之间存在着巨大分歧。在本次筹备会议上,双方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出让步,将成为关键。

另一方面,受核电站事故影响,日本原先做出的在202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削减25%的国际承诺将无法实现。不过,日本政府表示,由于很难拿出新的减排目标,日本将在不废除此前的国际承诺的基础上参加筹备会议。因此,日本将如何回应各国的严厉质疑,也将成为关注焦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