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十一假期刚过,草原送走了一波波旅游热潮。你可曾想过,草原,不仅仅是个旅游目的地?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

为牧民防灾减灾、为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提供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努力开展的业务之一。从2009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开展了“气候变化对主要草原牲畜承载量的影响评估”的专项研究,通过汇总几十年来草原气象观测站的数据,并赴草地实地观测与调查,建立了系列的模式,实时监测评估预测每年的天气气候对草原的影响。农气中心研究员钱拴及其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我国主要草原区大部分地区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导致产草量呈下降趋势,内蒙古、宁夏等北部暖干化草原产草量下降明显。

农气中心考察草原
中国气象局农气中心调查组深入内蒙古草原(达茂旗)观测植被长势和群落结构

钱拴
中国气象局农气中心研究员 钱拴


中国天气网:钱老师,经过多年研究,草原牧草生长、生态环境、变化趋势与气候变化存在怎样的关系?

钱拴:根据我们的观测和模式计算,我国主要草原区北部暖干化、西部暖湿化趋势明显。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1961年以来,占我国草原面积70%的西藏、青海、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等6省(区)气温普遍升高,上升速率为每10年增加0.1~0.8℃,牧草生长有效积温每10年增加10~100℃·日。但上述6省(区)草原牧草生长季降水量变化趋势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我国北部和西部草原气候变化趋势迥异。

草原干湿度对比
我国主要草原1961年以来牧草生长季(4月至9月)湿润度变化趋势


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我国北部草原暖干化趋势明显。1961年以来内蒙古大部、甘肃东部、宁夏大部、青海东南部牧草生长季降水量呈减少趋势,减少幅度为每10年减少1~10毫米,部分地区减少10~30毫米,湿润度下降,草原暖干化趋势比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草地退化和沙化,不利于草原生态恢复和畜牧业生产。

青藏高原、新疆等我国西部大部分草原向暖湿化趋势发展。1961年以来新疆和青藏高原大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牧草生长季降水量呈增加趋势,大部分草原每10年增加1~10毫米,西藏中东部草原增加10~30毫米,湿润度增加,草原在向暖湿化方向发展,总体气候条件有利于草原植被生长和退化草原的生态恢复。

草原牲畜承载量变化对比
我国主要草原1961年以来气候可承载的牲畜数量变化趋势


中国天气网:那么气候条件的变化与牧草产草量的关系是不是一一对应的呢?

钱拴:不完全对应。从另一幅图上我们可以看出来,呈暖干化趋势的我国北部草原和暖湿化趋势的西部部分草原产草量呈下降趋势。为什么呢?在呈现暖湿化的我国西部区域,降水量增加的太少了,4~9月生长季期间每10年才增加1~10毫米,平均每年增加不到1毫米,降水增加的作用太微弱了。只有在几十年的资料对比中才有所体现。在干旱增多的大趋势下,产草量总体还是呈下降趋势。特别是降水年间变率比较较大,在出现极端干旱的年份,严重少雨干旱也会造成产草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例如新疆2008年,包括今年,牧草在营养生长阶段都出现了干旱,错过了最佳生长期,那么过了这个时间段即使再出现较多降水,也不能有效提高牧草产量了。2008年夏季,新疆春夏出现的异常干旱造成全区牧草产量较2007年降低了25%。

对比
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植被长势(左:2012年8月下旬;右:2009年8月中旬)


中国天气网:
虽然气温升高对于植物生长有有利的一面,但总体来看,我国主要草原气候变化对于牧草生长还是不利的方面更多。

钱拴:对,生长季降水量增加有限,但是温度增加很快,加上降水变率大,对牧草生长很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