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位于柴达木腹地都兰县诺木洪乡东南方向的一片荒漠地带,一道白色的山梁突然横在了眼前,这是贝壳梁。250万年前的贝壳,他们同盐碱沙土拥抱在一起,跳跃、喧闹在一起。一个挤一个,一个挨一个,谁也不知道他们如何生存,怎样死亡。


贝壳粱

这里是大海也是陆地;是生命也是化石;是芦苇也是小船;是江南也是戈壁。

这条长约5公里,宽约七八十米,高约30米的山梁上,静静地沉睡着亿万只贝壳。它们的形状同海水中的贝壳有所不同,小的如指甲盖,大的如海碗。颜色灰白且极浅,用手轻轻一捏便成粉末。

山体不高,东西走向,宽约70米,长约2公里左右,距西宁500公里。贝壳梁的贝壳最大的如铜钱般大小,而多数只有指甲盖大,纹理较浅,同含有盐碱的泥沙凝结在一起,层层叠叠,千姿百态。科学家称青藏高原是年轻的大陆,这贝壳梁便是最好的证据。据地质专家分析,贝壳梁形成于距今约15万年前,不仅是珍贵的古生物遗迹,也是罕见的自然奇观。

贝壳粱

贝壳们见证了沧海桑田,但它们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化石,它们仍然具有生命。

亿万年前,柴达木周围还是一片汪洋,即特提斯古海。由于地球的造山运动,使昆仑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在柴达木盆地四周突起,把曾经是汪洋大海的柴达木盆地隔绝开来,形成了内陆湖泊,由于青藏高原的不断隆起,阻挡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高原内部气候日趋干燥,蒸发大于补给,在无数次旱风与干燥的交替演变中,在强烈的太阳辐射作用下,湖面渐渐缩小,湖水逐渐干涸,湖中盐类便结晶而出。当每升湖水中含盐量大干35克时,它便被赋予了新的名字——盐湖。

更多精彩见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