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额济纳是党项语,意为黑河或黑水,古称弱水。在弱水河畔、居延海边是胡杨林的故乡,这里充满了神秘与凄凉悲壮的美,残血夕阳衬托下的沉睡千年的死后胡杨林(当地人称“怪树林”)更是充满了不朽与倔强,经过千年风沙洗礼,依然美丽,与远处金灿灿的活胡杨林形成恍如隔世的鲜明对比。

见证气候变化:还美丽的额济纳以旧颜

夕阳映衬下的“怪树林”(摄影:赵嫣嫣)

见证气候变化:还美丽的额济纳以旧颜

黑河滋养下生机勃勃的胡杨林(摄影:赵嫣嫣)

中国天气网“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组经过长途跋涉,终于踏上了这片静谧的茫茫沙漠与戈壁,这片曾经的绿洲,已经演变成一望无际的沙漠化草原,光秃的戈壁上,只有几只乌鸦盘旋,毫无生命迹象的干涸的沙土,似乎在述说着曾经的辉煌。

见证气候变化:还美丽的额济纳以旧颜

在枯死的胡杨林中见证气候变化带来的震撼(摄影:叶海英)

额济纳绿洲位于内蒙古最西部的阿拉善戈壁深处,这里年降水量只有4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过去这片绿洲有75万亩胡杨林和200多万亩红柳等灌木林。由于滋润绿洲的黑河水使用过度,导致黑河下游断流。1992年绿洲的命脉居延海干涸,导致阿拉善地区的生态产生连锁性恶化,成为威胁华北和西北的沙尘源地。而美丽的胡杨林也由于地下水位的下降,大片的干枯死亡,成为了“生态警示录”。

更多精彩见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