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全球变暖的时代,海平面上升让马尔代夫和基里巴斯等岛屿国家面临被淹没的威胁,这种可怕的场景迫使它们的领导人们开始规划建造漂浮城市或者考虑举国移民到邻国。虽然大多数国家并不需要为了生存而采取如此极端的举措,但仍有很多国家将同样经历气候变化的恶劣后果。

美国《创新新闻日报》的报道称,那些可能面临最糟糕命运的国家也许不一定会遇到最严重的气候变化,而是缺乏资源来帮助自己的国民对抗与气候有关的灾害,比如飓风、洪水、热浪和干旱等。此类事件造成的死亡或无家可归的人数在不同的国家会存在巨大差异,且这是有历史记载的——2004年飓风“珍妮”在美国致死3人;而在海地,死亡人数超过1500人,约20万人流离失所。

“当然这与未来可能遭受的境况不同,但我相信,那些在过去受灾最严重的很有可能是未来灾害来临时最脆弱的,因为他们无法做好准备、应对并从各种灾难中恢复过来。”布朗大学环境研究和社会学教授蒂蒙斯?罗伯茨(J. Timmons Roberts)说。

那些幸运的国家可以加固自己的防御工程来应对最恶劣的气候变化,并可能接收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气候变化难民。历史数据和气候模型预测都对将要到来的图景多少进行了一番描绘。

气候变化的热点地区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气候学家迈克尔?韦纳(Michael Wehner)说,北美、欧洲和亚洲普遍预期将经历更严重的热浪和干旱,以及更猛烈的风暴和由此引发的洪灾;另一方面,寒流可能会有所减轻。其他地区会发现,原本正常的气候将发生更为剧烈的变化。

“在中美洲、加勒比海和地中海地区,目前所认为的干旱条件预计将来会成为一种新的常态。”韦纳说,“农业可能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在贫困国家。”

不断融化的北极地区正在经历最严重的气候变暖,这往往给当地的野生动物和居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但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人口更为稠密的地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前博士研究生杰森?萨姆森(Jason Samson)在2011年发表于《全球生态学和生物地理学》杂志上的论文中强调了气候条件和人口密度之间的关系。“预计气候变化将给中美洲、南美洲中部、阿拉伯半岛、东南亚和非洲大部分地区带来强烈的负面影响。”论文写道。

这篇研究论文的结论印证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所确定的脆弱地区——北极、非洲、小岛国家(如马尔代夫和基里巴斯)以及亚洲和非洲大三角洲,这些地方拥有人口超过百万的大型城市,面临海平面上升、风暴潮和河流泛滥的风险。

处于危险地带的国家

那么,哪些国家面临着气候变化的最大威胁?英国梅普尔克罗夫特咨询公司创建了一幅“气候变化和环境风险地图”,根据193个国家的人口密度或发展状态等因素,列出了一份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排名名单。

2012年版风险地图中确定了30个处于极度风险的国家。前10名包括:海地、孟加拉国、塞拉利昂、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柬埔寨、莫桑比克、刚果民主共和国、马拉维和菲律宾。

一些风险评级较低的国家也有面临气候变化“极度风险”的危险区。梅普尔克罗夫特公司指出,巴西西南部和中国沿海地区就是例子,尽管这两个国家整体被评级为“中等风险”。世界上增长最快的6个城市也被纳入了“极度风险”等级:印度加尔各答、菲律宾马尼拉、印尼雅加达、孟加拉国达卡和吉大港以及埃塞俄比亚城市亚的斯亚贝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最能够适应气候变化挑战的国家主要包括那些北欧国家,比如芬兰、爱尔兰、瑞典和挪威。冰岛高居榜首,美国也有一个相对较低的风险评级。

适应气候变化

气候风险评估强调了最脆弱和适应力最强的国家之间的贫富差别。罗伯茨说,历史也已经证明这是不争的事实。他和同事布拉德利?帕克斯(Bradley Parks)在2006年出版的《不公正的气候》一书中,对1980年到2003年间发生的4040起与气候有关的灾害进行了分析。

“在一些非洲和太平洋岛屿,(死亡或无家可归的人口)比例比美国高出100倍。”罗伯茨解释说。

不过,谈及与气候相关的灾害,不管未来的气候变化会带来什么,即使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也难逃风险。韦纳认为,在他的有生之年,只要生活在美国,气候变化还是“可应对的”,但他补充说,他的子孙后辈将面临更困难的选择。(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