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类在为地球“全球变暖”现象担忧和寻找对策的时候却希望火星这个被二氧化碳包围的星球变暖起来。随着“好奇号”火星探测车成功着陆火星,人们对火星的了解将更近一步,然而谈到何时能实现“移居火星”的梦想,如果非要给答案加个时限的话,可能是1000年。

在火星上,95%的气体都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令地球变暖,但却没有让火星变得暖和起来。因为火星上大气稀薄,密度不到地球大气的1%,根本没有办法保存热量,所以,火星上的表面温度很低,很少能超过0摄氏度的;在冬季,火星的地表温度甚至会达到-140摄氏度。

在火星两极,这样的低温甚至连二氧化碳也结成冰。干冰在火星两极形成厚厚的冰帽,就像地球上南北极地上的冰山。这些自然条件构成了火星上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地球相比,火星上的条件虽然恶劣,却显得稳定。稀薄的云层和终年不变的低温,这些现状常常让人觉得,火星上的天气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地方。但实际上火星上也有其风云突变的时候。火星上有着巨大的尘暴,这些尘暴每隔2-4个火星年就会爆发一次,爆发的时候,沙尘从火星表面升起,一瞬间覆盖整个火星,然后好几个月都不会散去。不过火星表面恶劣的环境并没有吓退地球人,反而激发了科学家们探索的欲望。

随着人类对火星的了解越来越多,许多科学家已经开始探索人类未来移民火星的可行性。美国“火星协会”甚至制订出了一套详细的“千年改造火星”计划,这套计划可以让火星逐步改造成一个可供人类居住的绿色星球。

“千年改造火星”计划共分6大步:

第一步,人类宇航员首先需要登陆火星,对火星进行长达数年的一系列勘测探索任务。每次载人火星登陆任务中,宇航员都将在火星上建立一个小型生活基地。

第二步,在100年左右的时间中,科学家将通过各种方法让火星释放出冻结在土壤中的二氧化碳,让火星“全球变暖”。大约30亿年前,火星表面曾包围着厚厚的二氧化碳大气层,但由于火星变冷,大部分二氧化碳都被土壤吸收冻结了起来。当冷冻在火星土壤和极地冰帽中的二氧化碳逐步释放到空气中后,火星将会逐步形成一个大气层。

第三个步,200年后,当火星渐渐变暖,从火星地表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气体,已经足够在火星上空形成一定的大气压,那么火星地表将会有液态水流动,水分开始蒸发,火星将会出现雨雪等天气现象。人类可以将那些在南极洲极端气候中仍然存活的细菌和苔藓带到火星上繁衍,微生物、藻类、苔藓植物都可能会在火星岩石上生存。

第四步,600年后,当微生物在火星表面制造出足够的有机土壤,并且向大气中释放出一定的氧气后,人类将可以向火星表面移植一些开花植物,针叶树或温带林最后将可能在火星上生根。植物的生长,意味着火星上将会产生更多的氧气,光合作用将会使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变成氧气。

第五步,900年后,人类将可以在火星上建造殖民地,火星上将会建立核电站、风力发电站,为火星殖民地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供应。

第六步,也即在1000年后左右,人类将可以移民到火星生活,火星上将会建有很多带穹顶的封闭型城市。这时火星赤道的平均温度已经高达4摄氏度,火星大气中将包含50%的二氧化碳气体、40%的氮气、5%的氧气和5%的其他气体。

不过,由于1000年后火星上的氧气含量仍然很低,所以“火星人”在火星表面散步时,仍然需要像在水下潜水一样佩戴氧气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