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7月31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气象局2012年8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高工孙承虎表示,今年区域性强降水事件有增多趋势与气候变暖有关。

新闻发布会开始,中国气象局应急救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首先介绍了7月份的天气特征:全国平均气温偏高,7月份平均气温24℃,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了0.5℃,温度偏高的主要还是在江淮、江汉、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与同期114.9毫米相比偏多,今年是130.4毫米,也是1999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多的一年。

降水偏多在北方地区,主要是华北西部、京津、黄淮东部、江汉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等等。就华北地区而言,平均降水量134.8毫米,比常年同期98.6毫米偏高了36.7%,2000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在西北地区平均是69.3毫米,比常年高了35.4%。

为何近期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国家气候中心高工孙承虎在回答中国天气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期我们国家主要出现的高温,还有强降水的天气过程,主要原因是现在处于汛期,天气系统非常活跃的时期,这种情况下雨带出现自南向北推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家某些地区出现暴雨频发的天气。随着雨带向北推进,受高压控制,局地出现高温天气,反映了季风活动特征。

孙承虎具体解释说,区域性强降水事件有增多趋势,目前科学家研究和分析结果发现,主要是三点,第一点,当气候变暖以后,大气的含水量增加,大气容纳更多水汽,会降更多水。气温每升高一度,容纳水分增加7%。第二,气候变暖以后,带来不稳定性,我们经常看到前期温度比较高,后面突然出现强降水的情况。第三,区域性特征,高纬度和中纬度地区升温幅度不同,高纬度和中纬度大气厚度变化不一样,大气运动受到气压密度影响,西风带减速,环流持续性加强,为极端性事件出现提供很好的动力条件,因为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出现频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