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产粮区高声喊渴

在印度旁遮普省,一对父子走在干裂的田地上。(新华社资料图片)

日前,第21届“世界水周”论坛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开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发布了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报告中提到,在中国华北平原、印度旁遮普省和美国西部等一些世界主要粮食产区,地下水水位正在迅速下降。为此,报告建议通过保护生态系统的方式来提高用水和粮食安全。

到2050年,粮食将短缺1/4

这份名为《通过生态系统方法实现水和粮食安全》的报告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以及其他19家国际组织的50位作者共同编撰完成。

报告称,目前有16亿人生活在水资源短缺的地区。按照目前的情况,很快这个数字就会增长到20亿人。

据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90亿。面对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当务之急是必须显著提高全球粮食生产水平,但在这方面,各国普遍面临一个主要挑战,那就是农业用水紧张,其中包括牲畜饮用水、作物灌溉用水、渔业养殖用水等。报告提到,在中国华北平原、印度旁遮普省和美国西部等一些世界主要粮食产区,当地的地下水水位正在迅速下降,用水量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极限。

title
受用水紧张影响,很多地区无法使用这样的自动灌溉系统。(来源:互联网)

气候变化改变了降雨模式和强度,由此也加重了水资源的短缺问题,进而影响到农作物产量。到2050年,全球的农作物产出将比需求短缺25%。仅在非洲地区,到本世纪末粮食产量就将减少15%-30%。

报告称,人们总是着眼于更高的产量以及更大规模地使用土地,这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如果我们继续使用现在的农业生产方式,陆地淡水和岸边生态系统将不可避免地减少或被彻底破坏。”

全球湿地价值达700亿美元

报告强调,保护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对于水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比如,湖泊、河流、红树林等湿地能提供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帮助蓄水、控制水质等。然而农业发展大量用水、转化土地,正在导致全球的湿地丧失。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鱼虾养殖和砍伐森林,光是亚洲就失去了超过1/3的红树林栖息地。

有意思的是,报告特意为湿地的价值定了个价。据估算,湿地所占的全球经济价值达700亿美元,其中52.5亿的价值“产自”非洲,371亿“产自”亚洲。报告称:“将自然资源的价值转换成”实价“,农民和消费者可能会更加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报告还倡议各国通过农作物种植多样化、在农田栽种树木、改善雨水收集等简单易行的办法,不断加强对生态系统、水资源和粮食安全的统筹管理。

报告同时指出,政策制定者应该将农田、渔业以及其他农业区域看作“农业生态系统”。它不仅是食物的来源,同样也起着净化水质、调节洪水等生态作用。报告通过对来自中国、危地马拉、约旦等国农业社区的案例分析发现,加强对农业生态系统的现代化管理和维护后,土地退化、水土流失、化肥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开始得到好转。此外,农民还可以通过稻田养鱼、增施有机肥、开发绿色农产品等生态方式脱贫致富。(作者:韩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