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西班牙科学家日前发布警告说一颗名为RQ36的巨大小行星可能会在2182年撞击地球,并可能引发大规模的破坏和物种灭绝,据悉这颗小行星的直径超过了584米。科学家通过数学模型测算,这颗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几率为千分之一,但实际上着已经是很高的了。

小行星RQ36在1999年时拍摄的照片。

小行星RQ36在1999年时拍摄的照片。

科学家警告直径584米小行星或2182年撞击地球

北京时间7月29日消息,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的科学家日前发布警告说一颗名为RQ36的巨大小行星可能会在2182年撞击地球,并可能引发大规模的破坏和物种灭绝,据悉这颗小行星的直径超过了1800英尺(约为584米)。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这颗小行星在1999年被发现的,科学家表示要向改变这颗小行星的飞行轨迹必须在100年内做出,以便防止它进入地球的运行轨道后无法让它偏转。

这也就意味着在2080年以前,人类需要改变它的运行轨迹,否则将很有可能在未来撞击地球。科学家们正在用太空探测器观察这颗小行星的运行轨迹,不过这颗小行星目前正处于太阳的背面下方,只有到了2011年的春天,才有可能观察到它。

科学家通过数学模型测算,这颗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几率为千分之一,但实际上着已经是很高的了。撞击的时间有两个测算结果,一个为2200年,另一个为2182年的9月24日。如果这颗小行星真的撞击地球,那么2182年9月24日发生撞击的概率将要超过50%。

科学家们同时表示,不仅是RQ36在2182年可能撞向地球,另外太空探测器监测的一些其他小行星也有可能在2182年附近撞向地球,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地球将遭受小行星的概率将会非常大。科学们表示,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

对于通过何种手段来改变这颗小行星的运行轨迹,科学家们也是表示希望能够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处理,而且处理的时间越快越好,如果等到2080年,可能这一情况将会变得糟糕很多并且不可逆转。毕竟,地球此前所经历的一些大型灾难似乎都和小行星撞击有关,像恐龙的灭绝等。

目前,美国宇航局也是呼吁开展国际合作,建立一个小行星的防御办公室来避免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的发生。根据资料,防御小行星撞击地球可能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发射核弹将这颗小行星爆炸,另外一种是利用高温太阳光,让一支携带射线的飞船对其表面进行蒸发,使得它的助推力减少进而发生偏转,最后一种则是利用重力飞船,利用船体本身微小的引力来牵引销行星使它的运行轨迹发生改变,但这花费的时间可能会很长。

这三种方式中最为流行的就是利用核弹头,物理学家大卫劳伦斯上个月在美国接受采访时表示,避免小行星撞击地球最佳的侧率是利用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