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球变暖趋势让各界更加重视自然环境的变迁,PermaSense Project项目即透过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中无线遥感技术的应用,长期监控瑞士阿尔卑斯山的环境状况。回顾近日国内无预警发生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政府则更需要重视地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的环境监控与管理,若能有效的利用信息遥感技术与专业人士的结合,将更能提早察觉环境变化,防范于未然。

PermaSense Project于2006年时启动,参与计划的研究团队包括瑞士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成员包含电脑与网络工程、地理与信息科学等领域的专家。该计划将物联网中的无线遥感网络技术(Wireless Sensor Network, WSN)应用于长期监测瑞士阿尔卑斯山(Alpine)的岩床地质情况,所收集到的数据资料除可作为自然环境研究的参考外,经过分析后的资料也可以作为提前掌握山崩、落石等自然灾害的事前警讯,该计划有两项主要目的:

通过物联网掌握大自然环境变化预测灾害

通过物联网来监测自然灾害和预警

(一) 设置无线遥感网络来测量偏远与恶劣地区的环境情况。

(二) 收集环境数据、了解变化过程,结合气候变化等资料用于自然灾害监测和预报。

通过物联网掌握大自然环境变化预测灾害

通过物联网来监测自然灾害和预警

由于阿尔卑斯山的地势高,且地形险峻,高海拔地带累积的永冻土(permafrost)与岩层历经四季气候变化与强风的侵蚀,长期累积后所发生变化即会对登山客与当地居民造成极大影响,但该区环境与位置无法以人工方式长期监测,因此现在该计画即透过无线感测器的建置做到大范围的监控,包括:温度的变化对山坡结构的影响以及气候对土质渗水的变化。目前感测器的建置成本与部署的困难度需要持续的降低与改善,才有助于该技术更广泛且普遍的应用。此外,未来监测系统与预警系统若能整合,将更有助于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