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森林与耕地会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但是空气中二氧化碳量不断增加,意味着这些碳汇抗击气候变化的能力可能不如从前。

科学家们称,陆地生态系统对于缓解气候变化进度非常关键,因为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这一过程亦会增加土壤中的碳含量。

但在周四发表于英国期刊《自然》中的研究中,科研人员称二氧化碳水平上升会导致土壤、稻田与湿地释放更多另两种更加强力的温室气体—一一氧化二氮与甲烷。

该研究由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Kees Janvan Groenigen牵头,作者们在报告中总结称:“我们的结果显示,陆地生态系统缓解气候变暖的能力被夸大了。”

科研人员们表示,随着二氧化碳水平的上升,很多植物的生长过程加快,从而吸收了空气中更多的二氧化碳。但是一氧化二氮与甲烷水平的上升抵消了一些好的方面。

Van Groenigen与同事们估计,土壤中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将抵消至少16.6%的碳储量增加所带来的抗击气候变化能力。

他对路透表示,这意味着全球变暖速度可能较之前预想得要快,科研人员用来预测气候变暖影响的复杂计算机模型将需要进行调整。

一氧化二氮的温室气体效应大约是二氧化碳的300倍,甲烷大约是21倍,两种气体均由土壤中的微生物排放。(记者David Fogarty;编译: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