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汶川、海地、智利、玉树……》

书评

在近年来点击率最高的惊悚小说《鬼吹灯》中,青藏高原腹地曾经盘踞着一个古老神秘而又万分邪恶的魔国,这个族类拥有着无穷的力量,主宰着天上人间与一切生死,然而他们却穷凶极恶任意滋祸。

没有力量可以与之抗衡,更遑论有谁能打败它、消灭它,以至于这个族类随随便便分流出一支来,就能统治一方。

但即便拥有这样邪恶至极的神力,随着一场大地震的到来,整个魔国城毁人亡,片瓦不存,全部沉入地下。

小说里这种夸张渲染的想象其实源自于现实。想象中法力无边的妖魔鬼怪尚且如此,何况是活生生的人?

从离我们比较近的20世纪来看,地震离我们并不遥远,他好像时刻窥伺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以趁时而动,而且,每一次地动山摇之后,留给我们的都是满目苍夷、哭声恸天,云南大震、四川大地震、唐山大地震……

这仅仅是从书本上和道听途说得来的教训,事实上,由于我家的居住地也位于一处地震带上,我曾经多次亲历过地震到来的恐怖,我甚至能回想起当初绝望之下意欲跳楼逃生的冲动。

正是这些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一件件刻骨铭心的痛事,使得我一直对地震这个词怀有深深地畏惧,但这更激起了我心中渴望了解它甚至战胜它的念头。

我深信知识就是力量,正所谓知者无畏。

但这些年来满街满巷地找一些地震方面的书籍,却始终没能看到一本令我怦然心动的专业书,大部分就像一些泛泛的论道书,令人一见之下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

不过从第一眼见到马老先生的这部著作《大地震:汶川、海地、智利、玉树……》,我的精气神都不打一处来,感觉这部书与以前的专业书籍大不一样,我一下子风卷残云、大快朵颐。

至今回味再三,从我的角度看,这不仅是一部独一无二的非常有意思的地震专业书,更是一部足以传递智慧的佳作。

比如本书对地震工作原理的推进,马老先生认为地震本身并不杀人;比如对高层跳楼逃生的精辟辨析,马老先生认为,如果地震时楼没塌,那跳楼无异于自杀,毫无意义,反之如果楼塌了,即使跳楼了,也很难逃出被掩埋的命运;比如对地震带的本质解读等等,这不只让我捡到了现成的别具一格的理论,更让
我有一种既得"鱼"更得"渔"的惊喜,毫无疑问这将令我在面对突发的地震时更加从容不迫。一言以蔽之,从中我掌握到更多的求生应急之道,甚至能提前窥探出一鳞半爪的某些"天机"。

不过在我看来,这本书的突出优势不仅仅在于其与众不同的视角,也在于其别具匠心的表达手法。本书跳出了一般理论书的窠臼,不是死板板地说教理论,而是不拘一格,寓理于新奇跌宕的叙事中,娓娓道来,有张有弛,带你领略神奇的玛雅文明、楼歪歪等等。
一气呵成地读下来,其书尚温。


基本信息
书名:《大地震:汶川、海地、智利、玉树……》
书号:ISBN978-7-115-23115-4
作者:马宗晋
定价:28元
出版时间:2010年7月
开本:小16开
页码:187页


作者介绍:
马宗晋,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


内容介绍:
本书结合大量的实例和事实,从科学的角度系统地介绍了地震是怎么回事、地震是怎样形成的、人类是在怎样监测地震、人类怎样防范地震灾害、地震来了怎么办等公众关心的问题,提供了一些防震减灾的具体措施和要点。本书语言通俗,可读性强,可供公众了解地震知识和防震减灾方法之用。


封面宣传语:
地震来了怎么办?
地球是否已进入震动模式?
如何利用黄金12秒找到救命三角空间?
如何将地震灾害减到最低?
……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先生为您全面解答地震疑惑!

网上购书:http://youkets.mall.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