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气候变化宣传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中国天气网系列专题《气候变化故事连载》以及《气候变化故事》画册的制作。在没有从事这项工作之前,从未想过绚丽的珊瑚礁、憨态可掬的企鹅、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甚至默默矗立在地球上亿年的冰川,它们的命运都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

《气候变化故事》改变了我对气候变化的刻板印象。它不仅是严谨的图片和数字、也不只是各国政治家的高谈阔论,他也可以如此温情,如此生动。

书中还有低碳生活漫画,讲述了一个家庭的低碳生活“小事”。“小事”不小,少开空调、少开一天车、垃圾分类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方式。或许有人会质疑,一个人的微弱力量真的能改变气候吗?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聚沙成塔!即使气候不完全由人类掌控,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确是我们力所能及之事。

作为气候变化故事的一名编辑,小小的褒奖一下《气候变化故事》画册。本书故事生动、图片精美、视角独特,充满人文气息。既可以作为宣传气候变化的科普之书,也能用作小朋友的启蒙教育之书。如果您读完《气候变化故事》之后,有悲悯之情,有收获之乐,那就是对我们整个编辑团队的最大肯定。

---张慧媛

《气候变化故事》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