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本书让我想起了戈尔参演的纪录片《不可忽视的真相》,同样是公益的知识普及,同样描述了全球气候变化对于地球上的生命(包括我们人类在内)已经产生的和将要产生的影响。正如书中所说,在城市里居住的人,我们所感应到的气候变化,无非是冬天不冷,夏天不热。但在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才了解到,原来冰川是封锁古菌的潘多拉盒子,气候变化带来的冰川融化将有可能引发各种瘟疫大流行;才了解到气候变暖并不止导致海平面上升城市被淹没北极熊被淹死,也会导致海洋酸度增加,最终将会导致海洋大部分生物灭绝……还有很多。气候变化,温室效应,源自于人类对于资源无尽的开采,源自于人类本性中的贪欲,而这贪欲,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连动效应,最终可能会毁灭整个地球的生命。那些无辜的动物,鸟类、珊瑚、麋鹿,它们本来生活得好好的,遵循自然规律生息繁衍,却要为人类的造业而买单。而人类还懵懵懂懂的,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没什么责任,即使有,也不碍事的。城市里的人们会想:破坏环境,那自然都是那些滥砍滥伐的人要检讨,那些滥捕滥杀的人要认罪,那些随意排放化学废料的巨头们要自省,我们能做什么呢?而砍伐者、捕猎者和急于挣钱挣地位的老板们呢,碍于生计,或者是其它的原因,他们无法,或是不愿停下手中的活计……结果就是现在这样的状况:若干环保主义团体四处奔走呼吁,而大多数人依旧短视,或是选择性失明,什么也不做,环境继续一天天恶化……

“破窗效应”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如果地上干干净净的,保持干净比较容易;但如果有人扔了一颗烟头,很快就会有第二颗、第三颗,如果一直没有打扫的话,人们就会自暴自弃,让它脏到底。想想我们人类为地球的气候带来的影响,到现在,也已经形成了破窗效应了。每个人心里都会有无力感,想做什么,却又觉得自己的能力微乎其微,做和不做有什么分别呢?但是,正如一件事情有正面必有其反面,破窗效应也是如此。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身体力行低碳生活,宣扬环保;并且,利用组织的力量扩大环保宣传,发挥组织影响力,就能在更广阔的民众中引起警觉和效仿,使破坏环境的恶性循环变成良性循环。但愿不久以后,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保护环境、低碳生活的意识能够在越来越多人们的心中扎下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