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是个科学问题,也是个发展问题,似乎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距离很远,有些神秘。但实际上,气候变化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气候变化深度影响着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北极熊不能没有海冰这个漂浮而舒适的“家”,而如今由于北极温度的大幅升高,使得夏季北极冰雪大量消融。一张张北极熊生存状况的照片,不能不引发我们对北极熊命运的担忧。海水温度的升高和海洋酸化威胁着珊瑚等海洋生物的安全。如果气候变暖继续持续下去,南太平洋上风景绮丽的岛国图瓦卢将可能由于海平面上升而变为新的海底古城。

如果说这些仍离我们很遥远,那么看看人类所直接面临的气候变暖的威胁吧。降水的分布不均导致干旱和洪涝等灾害更加频繁发生,食物和饮用水的供给将可能出现严重问题;由于海平面的上升和地面下沉,一些沿海低洼地区可能将会被淹没,而这些地方又是经济发达、人口密度很大、大城市比较集中的地区;热浪也许会在更多的地方出现;气候变化加剧疟疾、血吸虫病和登革热的蔓延;台风的强度和破坏力也许会超过现有的防台抗台建筑标准。人类只拥有一个地球,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任何人都无法逃避。

应对气候变化,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我们在购买热带雨林的古树制成的地板、家具时,不知不觉中,我们也制造了气候变暖。热带雨林是一个天然巨大碳库,大面积森林砍伐减弱了地球之“肺”的作用,大气中会有更多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正是全球变暖的“罪魁”。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气候。

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不容小看。比如,你每用一度电,就排放了0.96千克的二氧化碳,因此,提倡“低碳生活”方式,就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实际行动。如果大家能够少开一次车,少乘一次电梯,多节约一度电、一升水、一张纸……,万涓成溪,累积起来那将是对应对气候变化多么巨大的贡献啊!

为了帮助大家都能够认识气候变化,自觉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组织编辑了这本《气候变化故事》。这本书以故事和漫画等形式,生动而直观地阐述了深奥的气候变化科学知识,告诉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为改善全球气候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这本书能打动每一位读者,让每个人都意识到,气候变化关乎每一个人,关乎人类的生存。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做起,开始行动吧!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201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