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青海省气象部门监测显示,自2003年起开始实施大规模的退牧还草工程和2005年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以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生态环境逐渐恢复,草地生态环境趋向良性发展,湖泊面积和野生动植物数量逐渐增加。多年气象监测结果表明,黄河源头“姊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水体及区域湿地的温度和降水量呈逐年转好态势。

根据青海省气象局遥感中心的EOS/MODIS卫星遥感水体动态和草地动态监测数据综合分析结果,鄂陵湖和扎陵湖2004年后水体面积总体呈较明显增加趋势。鄂陵湖面积由最低点2003年的578平方公里增加为2010年的677平方公里,扎陵湖面积由最低点的493平方公里增加至2010年的560平方公里。2004年总降水量为331.8毫米,较历年偏多9.2%,2010年总降水量为332.2毫米,较历年偏多10%。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在玛多县的实施,玛多县已将生活在黄河源头核心区内的近2000名牧民迁出,加之这几年青海省气象部门在黄河上游地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今,在鄂陵湖、扎陵湖两湖之间的草原上,不时见到成群的麻鸭、斑头雁、黑颈鹤等在湖中嬉戏,雄鹰在天空中飞翔。几年前沙化严重的草场已呈现出水草丰美、牛羊肥壮,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常收眼底的一片生态和谐景色。(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