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风能或将在2015年为人所用

人类迄今基本没有开发利用的高空风能,或将会因近年来新浮空技术的不断开发成功,而在2015年实现利用。

据英国《每日邮报》在线版近日报道,有科学家预测,利用高空风能进行发电将不再是天方夜谭,而会成为确定无疑的事实。

万米高空的能源革命

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无须赘述。但目前人们面临的困扰是,这些能源不像化石燃料那么高密度——可再生能源通常呈分散状。换句话说,为了取得我们要求的能源量,则需要让开采覆盖到更广大的地域。因此,科学家与企业皆在奋力寻觅尽可能密集的可再生能源,而其中,非常有前途的就是没怎么被人类开发过的高空风能。

人们走在街道上感受到的迎面吹来的风,并不能为他们所在的城市提供电力,但于理论上,一台放置在城市高空的风力机器却可以做到,这就是高空风能。

高空风能通常所指的范围,至少需离地面3公里,高则可到10公里以上,因为在这一高度的气流中所蕴含能量,是全球每年所需能源的100倍。

但科学家与新能源公司对它感兴趣的理由还不止于此。参照美国《连线》杂志在线版2009年6月15日一篇文章资料,全球最优的高空风力发电源匹配的恰好也是人口密集地区——包括北美的东海岸和中国的海岸线。

利用高空风能发电的原理非常简单:随着与地面距离的增加和表面摩擦的减少,风速将逐渐加大。而每增加一倍速度,其所蕴含的能量在理论上将增加8倍。那么,地球上最强劲稳定的风,就是存在于距离地面4到10公里高的大气对流层,此处风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也比地面风更好预测。

但没有开发者会想建造一个近万米高的大风车,尤其是在人口稠密区。于是,自提出设想以来,高空风电的两种主要框架是:在空中建电站,以电缆输送电力到地面;或者打造一只“大风筝”,风力拉伸产生机械能,再经由发电机转换为电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