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之战》警示气候变化将引发国家安全

当气候科学家们预测全球变暖将会引发大规模的饥荒、洪水、难民和区域政治的垮台时,我们可能会担心这只是他们的一家之言。但是,如果这些预测来自于安全问题专家,我们就会感到恐慌。

曾经有20多年国际事务教学经验的自由作家格温·戴尔(Gwynne Dyer)最近出版了他的新书《气候之战》。在书中,他描述了各国政府将怎么面对这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他所提到的内容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中都不存在。书中,戴尔提出了在未来50年间八种由气候变化引发的灾难,这些灾难会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引发大规模的战争。他还预测了气候变化的发展趋势,在1992年联合国气候大会时,温室气体的浓度每年增加1%,但是现在,将近20年过去了,期间进行了多次谈判,温室气体的浓度却以每年3%的速度在递增。

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大量的沼气从北极永久冻结带中融化并释放,这将让采取的所有二氧化碳减排的努力付之一炬,他说。

戴尔认为,在2010年到2020年期间,俄罗斯和北约将为争夺冰层不复存在的北极而兵戈相见,中国由于干旱将会产生一大批灾民;2020到2030年的十年间,飓风将会导致孟加拉几百万民众死亡,美国将在墨西哥边境修建巨大的防护栏,以防止墨西哥难民涌入。接下来的十年间,印度和巴基斯坦会在印度北部河流的水电站展开为期六天的核战争,战争导致几十亿人丧命。到四十年代,加拿大将向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出售五大湖的产品,欧盟由于北非大量难民的涌入而难以维持。只有英国,仍能受惠于它宽阔的护城河,享受着温和的气候。

这本书读起来很精彩,但是这些假设却不足以让人相信。戴尔对于人性和气候的观点过于机械,他对于政治的观点过于军国主义。这个世界很是奇妙,且未来更加难以确定。但是,这边书还是很好的阐述了气候变化会引发的军事策略的变化。(王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