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岳阳4月24日讯(记者 王津) 今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团在湖南岳阳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探讨岳阳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岳阳市副市长熊炜,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进军,湖南省气象局副局长何逸等出席会议。

熊炜介绍了岳阳市对气候变化所作的主要工作以及后段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点。他说,近年来,岳阳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四化两型”战略,加快推荐“四三六”工程,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特别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建设宜业宜游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

熊炜随后指出,关于洞庭湖气候中心建设方面,请求考察组帮助呼吁,加强对洞庭湖气候中心的支持和指导,共同提升洞庭湖气候中心乃至整个洞庭湖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关于增强农业应对气候方面,希望从上至下加强农业与气象联合监测预警基础建设,提高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关于湿地保护方面,请求考察组帮助呼吁进一步加强东洞庭湖湿地功能研究与保护。

潘进军说,岳阳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生态保养好,城市非常干净,亲身感受到了岳阳两型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取得的进步。此次活动主要是面向全社会、公众宣传,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现在整个国际形式和中国的任务和挑战。关于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仅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事,而是全民的素养和全民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这次选择来湖南,我们首先做了调研,洞庭湖作为湖南重要的生态环境区,在整个中原地位非常重要,随着气候的影响,洞庭湖也出现了面积缩小等问题。另一方面,湖南整个旱涝的形式以及气候的变化究竟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大影响,想通过这次考察活动了解的更深。

岳阳市气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畜牧水产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应对气候变化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