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碟

在人类的影响下,全球气候逐渐变暖,越来越多的动植物生存受到严重威胁,如北极熊。然而凡事都是双刃剑,正是全球暖化,使得英国灰蝶(Argus butterfly)脱离濒临灭绝的险境,重获新生。食源在其中扮演着关键的作用。在过去25年间,英国灰蝶的栖息地逐渐向英格兰北部扩张,在那里它们找到了丰富的食物,这也使得它们现在的栖息地面积是曾经的两倍多,它们不再受到灭绝的威胁了。

英国蝶类保护协会的生态学家Richard Fox说,英国灰蝶曾经如此稀少,以至于你必须寻找到一个特定的地区才能对它们进行观察,而现在,在田间乡下,到处都是它们的踪影。纽克大学的Jane Hill教授说,全球暖化作用对英国灰蝶起到了非比寻常的作用。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学家Terry Root认为,气候变化会在物种之间形成胜利者与失败者,通常情况下,一种胜利者的兴盛都会以三种失败者的消失为代价,英国灰蝶与欧洲布谷鸟就是这种关系,Hill表示赞同这一观点。

随着气候变暖,由于捕食者与被捕食者可能不会同时改变栖息地,会导致物种之间的主要关联断开,这意味着有些迁向北部地区的物种会因为食物不足而濒危。正是这种变化导致大量物种灭绝。英国灰蝶却不是这种情况,它们曾以稀有的半日花科植物(rockrose)为食,但它们在北方找到了比之前更好且更丰富的食物天竺葵(geranium)。Hill比喻道,这就像是为英国灰蝶提供了随拿随吃的自助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