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作为造成全球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人类也愈发意识到对抗全球变暖的重要性,并不断做着努力。而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4日起,英国科学家们进行一项实验,将二氧化碳装进海底管道储存,并最终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清洁能源。

实验内容:每天最多800公斤CO2被送到北海储存

报道说,这个测试从英国伐夫郡的隆加尼特发电站抽取二氧化碳输送到英国北海,每天将有80到800公斤的二氧化碳被压入管道,再利用废弃的油气田等场所把它储存起来。为此,管道附近500米以内的居民早就已经搬离。据悉,运输二氧化碳的长260千米的管道将穿过伐夫郡、福尔柯克、阿伯丁郡等六个地区。

专家们表示,目前需要测试的就是,每天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储存和运输量,是否会导致管道崩裂。

该实验由苏格兰电力、英国国家电力供应公司和壳牌公司共同投资。

英国国家电力供应公司发言人说,如果测试成功,他们将会从2014年将开始铺设新的管道,到2015年开始运行整个捕获和储存二氧化碳的体系。

据悉,把二氧化碳运输到北海的永久储存地点成本很高,英国政府还特地给予了他们10亿英镑的补贴。

储存理由:地质存储CO2缓解温室效应

隆加尼特发电厂是英国使用煤发电的第二大发电厂,也是欧洲第三大发电厂,它也是英国最大污染源之一。这个发电厂为200万人提供电力,每年排放700万到800万吨二氧化碳。

英国石油巨头BP公司的CEO布朗尼说,电厂是二氧化碳最大制造者之一,温室气体被认为是全球变暖的祸首。而该测试是个不同寻常的项目,将会在未来提供清洁能源和削减二氧化碳方面做出很大贡献。

在过去十几年中,一批科学家都在孜孜不倦地开辟这个对人类来说全新的课题CO2的收集和存储,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温室效应。

通过长时间的研究和实践,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地质存储”可以作为一个主要的存储方式。不仅存储量上占优势,同时存储时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