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化彩玉石珍宝馆藏品(摄影:关禺)

title
大化彩玉石珍宝馆藏品(摄影:关禺)

title
大化彩玉石珍宝馆藏品(摄影:窦莉新)

4月23日傍晚,“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西”考察团来到大化,顺路参观了大化彩玉石珍宝馆。

此前听说这里的石头很有名,是从红水河里打捞上来的,以为就像太湖石或公园里摆放的造型各异的装饰石头。没想到从进门看到第一块石头,就很惊讶:一块差不多两人高的巨大墨色岩石熠熠生辉!石头怎么能这么光滑、这么亮?!我问导游是不是把石头打磨了?导游笑笑说:"没有,是常年被河水冲刷造成的,我们只是为了保护石头,在上面抹了凡士林油。"

原来这里的石头都是产自红水河里,是附近盐滩电站修建过程中被发现、挖掘出来的。因其玉化程度高、色彩丰富,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被誉为"珠光宝气大化石"。2007年广西大化县被中国观赏石协会授予大化县----"观赏石之乡"。

title
大化彩玉石珍宝馆藏品(摄影:关禺)

这里的石头似玉非玉,石肤温润如脂,富有光泽,层理变化有序,色韵自然,纹理清晰,造型奇特。石头被河水冲刷出的横纹、涡旋孔洞形成了千姿百态的模样,有的如走兽、有的似飞禽,有的暗藏运笔如飞的草书,有的恰如风情无限的水墨画。其中最为叫绝的是一块长近两米、宽一米多的"石砚",整块石头漆黑如墨,通体散发着珍珠般的光泽,真有让人拿起毛笔在石身上蘸笔挥毫的冲动,最为叫绝的是石头上的花纹好像是把水流印上去了一样,石身上的凹陷完全是河水的漩涡千百年来冲刷而成。

据介绍,这些彩玉石生成于古生界二叠系,约2.6亿年前,属海相沉积硅质岩。其原岩为火成岩与沉积岩之蚀变带硅质岩石,有褐黄、棕红、翠绿、桔红、陶白等多色,是岩石受水中溶解的多种矿物元素如铁、锰离子致色素的浸染所致。

大化的彩玉石现在在收藏界非常有名,很多奇石爱好者都沉醉于这些石头的曼妙色彩与奇异形状中。我倒是非常感叹红水河的无限能量,竟能用天下至柔之力雕琢与无形,把刚硬的石头融入无限风情。彩玉的魅力其实正是红水河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