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大型的风力发电场能在很大程度上,尤其是通过增加夜间的温度,来影响当地的气候。

国外研究称大型风力发电站影响当地气候
得克萨斯州弗卢万纳县附近的涡轮机

利用和在辨别城市热岛区的温度变化趋势时所采用的相同的分析技术,研究人员仔细观察了得克萨斯州中西部一万平方公里区域的卫星图像。该地区囊括了全球最大风力发电场之列中的四个。

研究团队的分析显示,该区域超过95%的涡轮机在2003~2011年九年时间里建立起来。其间,设置了风力发电场的地区在夏季的几个月中,夜晚的平均地面气温,要比附近没有风力涡轮机的地区,增加了0.65℃。

在夜间,当地面的空气要比几十米高处的空气凉爽时,由风力涡轮机产生的大气湍流会搅动温暖的空气向下流动,从而将地面加热。4月29日,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在线报道了此项发现。

这是第一个基于卫星数据而非计算机模拟来揭示气温上升机制的研究。研究中所测量的变暖速率很高,而原因则很简单:过去的几年中,该地区曾经历了风力发电场发展的一个快速上升期。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不再有更多的涡轮机的增加,任何一个已经建立的风力发电场所带来的变暖效应将很有可能趋向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