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螃蟹变大

全球变暖螃蟹变大
资料图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月8日报道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北卡罗来纳大学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员发现,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导致螃蟹生长得更大、更快、更强壮。

由于海洋吸收了大量来自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海水的酸性增强、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于是便产生了超大型螃蟹。

这对喜欢吃牡蛎的人来说是一个坏消息:螃蟹喜好捕食牡蛎,贪婪的大螃蟹能够在短时间内消灭掉一个牡蛎苗床。

海洋地质学家贾斯廷·贝克·里斯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海水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导致牡蛎生长速度变慢,而它们的捕食者比如说蓝蟹生长速度变快。”

此外,快速生长的螃蟹体内含肉量减少,这对海鲜爱好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我们已经得知,随着海水酸性增强,从微小浮游生物到牡蛎再到扇贝等海洋生物的壳变得越来越薄。

世界上海水化学性质变化最明显的地区是美国东北海岸。在2009年《地质学》月刊上的一篇文章中,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员发现,与生活在二氧化碳含量较低的水槽中的同类相比,二氧化碳含量较高水槽中的切萨皮克蓝蟹的生长速度要高出三倍。

快速生长的螃蟹的胃口也开始膨胀。在2011年的一次试验中,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员在二氧化碳含量较高水槽中放入了青蟹和牡蛎。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结果螃蟹吃牡蛎的场面就像是“狮子撕扯羊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