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世界水日”前夕,南方周末等单位本周二主办的“创新之声高校行”走进中山大学,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上了主题为“创新水治理”的生动一课。

中国著名水资源保护专家、原长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翁立达呼吁,社会应重视水污染对环境的影响,加快水资源的科学管理。翁立达称,中国水资源总量在全世界排在第6,但分布不均匀,北方水少,南方水多,现在全国水利用量5910亿立方米,已占20%以上,每年污水排放600亿到700多亿立方米,水资源能够利用的比例已经不算太多了。而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水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翁立达透露,长江的排污量从1999年到2009年这10年中增加相当快,目前长江的排污量占中国污水排放量40%以上。翁立达称,尽管投入很大财力物力进行治理,但长江的水污染依然处于“总体发展,局部受控”的局面,长江水体已经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而长江现在面临的问题和中国整个的水资源状态是基本相符的。”

现场演讲中,有知名环保组织援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估算的结果称,2011年中国的GDP是47万亿,环境造成的损害占这47万亿的GDP中的5%,环境损害在中国仅在2011年已经造成了2万亿的损失。有研究显示,污染环境每制造一块钱的利润却要花60块钱来治理,另外还要花15块钱去看病。在2008年环保部直接处理突发事件135起中,74起是水污染事件,超过一半以上。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月发布的《不稳定及风险情况下的水资源管理》指出,需求日益增长、快速城市化和气候变化为全球水资源供应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到2015年,全球仍有近10亿人口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约80%的废水仍未能得到收集和处理。

从事数十年水资源保护工作的翁立达,对国务院年初发布的《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表示了由衷的高兴。他提出,要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应提倡水资源综合管理和流域综合管理,充分吸取泰晤士河、莱茵河等海外河流的治理经验。

“要改变”九龙管水“状况,一条河流不能一段一段管,必须总体、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关系。水资源综合管理是公认的发展方向,但是在我们国家实施还有不少阻力。”翁立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