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永报道 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在其发布的“全球气候状况年度声明”中表示,2011年是自1850 年有记录以来的第11个最热年,同时也是最热的拉尼娜年。

此外,WMO 还宣布了即将公布的“全球气候十年概要”的初步结论,结论显示,2001-2010 年期间气候变化加剧发展,这十年是全球所有大陆记录上最热的十年。

WMO在其声明中表示,虽然拉尼娜具有降温效应,2011年仍然位列第11个最热年份。据估算2011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961-1990年平均气温的14℃高0.40℃。

2011年,拉尼娜事件对全球极端降水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许多国家饱受洪涝之苦,但同时东非和北美部分地区遭受严重干旱。北极海冰面积接近最低纪录。全球热带气旋活动低于平均水平,但美国经历了记录上最具破坏力的龙卷风季节之一。

根据初步评估,自1971 年以来全球变暖速度“惊人”。诸如拉尼娜一类的大气和海洋现象在部分年份虽然造成暂时的降温效应,但并未使明显的变暖趋势止步。

“全球气候十年概要”的初步结论认为,“北极剧烈和持续的海冰减少”是过去十年气候状况变化最明显的特征。2001-2010年全球平均降水是1901年以来次高,洪涝是发生最多的极端事件。

WMO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全球气候十年概要”完整报告。

在“全球气候十年概要”的初步结论中,WMO列举了关于气温、降水、极端事件、海冰等的主要结论。

自1901年以来,2001-2010 年全球陆地平均降水(降雨、雪等)排名第二,仅次于1951-1960年。在2007年9月的融化季节,北极海冰出现了历史记录最低面积,仅为428 万平方公里,低于参照期1979-2000年39%。

WMO秘书长米歇尔·雅罗指出:“2011 年的评估确认了以往WMO 年度声明的结论,即气候变化正在发生,它并不是遥远的未来的威胁。由于人类的活动,世界正在变暖,而且它正在给地球、大气和海洋造成深远和潜在地不可逆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