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冰冻背后的科学:气候变化将北极严寒带到了欧洲?

中国低碳网讯 科学家认为,横扫英国和欧洲其他地方的寒冷天气与北极不会冰冻的海之间有关,而全球变暖正在发挥着其最大的影响。

俄罗斯以北的巴伦支海(Barents)和喀拉海(Kara)上的海冰戏剧般地减少可解释为什么寒冷的北极风席卷欧洲大部分地区并在上周夺走了221人的生命。

因为北极寒风导致的死亡人数在乌克兰尤其多,那里许多被冻死的人曾露宿街头。政府已经新设供暖、供食的帐篷以缓解他们的困境。据悉,罗马尼亚有24人被冻死,波兰有17人被冻死。

越来越多的专家相信,复杂的气流模式正被改变,因为日益融化的海冰使通常会冻结的大面积海域暴露于其上的大气层。

科学家认为,特别是北极海冰的减少会影响俄罗斯以北上空高压天气系统的发展,该天气系统将北极和西伯利亚的的寒风带到欧洲和不列颠群岛。俄罗斯西北强烈的高气压是导致横扫欧洲的寒冷的东风的原因,一些气候科学家认为北极海冰的减少是由全球变暖引起的。

“当前的天气模式印证了计算机模型的预测——大气如何对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冰减少做出反应”,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的斯蒂芬·拉姆斯多夫(Stefan Rahmstorf)教授说,“不会冰冻的海像一个加热器一样使得海水比其上的空气要暖和。这导致巴伦支海上空高气压系统的形成,而它将冷空气带进了欧洲。”

根据位于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的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re,NSIDC)的数据,今年冬天巴伦支海和喀拉海的海冰特别少。但是巴伦支海和喀拉海上空的气压已高于平均水平。那使英国远离寒冷的相对温和的西风被俄罗斯西北、巴伦支海以南区域强烈的高气压所阻。

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for Polarand Marine Research,AWI)的科学家所进行的研究已证实北极海冰的减少与极地区域高压的发展之间存在关系,后者影响着南部低纬度地区的气流模式。科学家发现,随着海冰减少,大量的热量被从海中释放到其上寒冷的空气中并导致空气升温。升温的空气使气压不稳定并改变北极与其以南区域之间的气压差异,而这最终导致气流模式的改变。

拉姆斯多夫教授称,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的研究证实了波茨坦研究所弗拉基米尔·佩托科夫(Vladimir Petoukhov)此前所设计的计算机模型的预测——作为海冰融化的结果,西欧的冬天将变得更冷。

弗拉基米尔·佩托科夫博士与其同事弗拉基米尔·谢苗诺夫(Vladimir Semenov)是最早认识到海冰减少与欧洲冬天变得更冷之间有关系的科学家。他们2009年的一项研究模拟了海冰消失的影响,他们当时发现,在将来数年里海冰的减少将使欧洲冬天变得更冷的机会增加。

佩托科夫博士说,“那些认为遥远的海冰的萎缩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人可能错了。气候系统里有着非常复杂的相互关系。我们能在巴伦支海和喀拉海找到强有力的反馈机制。”

但是英国气候研究者亚当·斯凯菲(AdamScaife)称,其他复杂的关系肯定也在影响着当然的寒潮。“当前的事件与高空气流之间有着非常清楚的关系……离地30千米高空的气流非常弱”,他说,“我们已多次用计算机模型试验弄清这导致了北欧的高压和我们现在在英国看到的寒冬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