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灌好春季第一水”才是合理举措

自2010年10月到2011年2月初,河北省遭受60年一遇的旱情,全省连续无降水日达到65天,其中26个县超过了106天。其旱情等级在气象学上分别属于大旱与特大旱。

河北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其中粮食播种面积9237万亩,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七位。河北省又是我国冬小麦主要生产省份之一,面对目前的气象干旱,河北省冬小麦生长状况如何,如何实现科学抗旱、节水保丰收,是各级政府部门和科技工作者非常关心的问题。2月16日,农历兔年春节的烟火还没有落幕,位于石家庄的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农业气象、农田节水、作物栽培、遗传育种等方面专家,对河北省主要冬小麦栽培区旱情进行了全面考察。

气象干旱≠作物干旱

考察为期3天,分东、北、西三线,沿107国道、省道以三叶草型铺开,行程1500公里,涵盖了河北省冬小麦山前平原和低平原的主要种植区。

在启程的路上,专家首先向《科学时报》记者介绍了气象干旱与作物干旱的区别。农学专家刘小京说,气象干旱指降水量少,而作物的受旱程度,要根据苗情、地域、土壤水分的条件进行判断。目前河北省甚至整个华北平原的冬小麦生产,大多是灌溉农田,如果越冬前进行了合理灌溉,作物旱情应该不像气象干旱那样严重。

农业气象专家张喜英补充说,从2010年秋季的降水情况看,去秋河北等地的降水较多,因此在冬小麦播种前,土壤底墒充足。而冬季正是小麦的“冬眠期”,需水量很少,因此,作物受旱情况要根据田间考察的具体结果来判断。

考察第一站是藁城县。这里的麦田入冬前普遍进行了冬灌,麦苗状况良好,似乎没有受到降水减少的影响。

在衡水市、沧州市,有些冬小麦未经冬灌,干土层达到了10厘米,麦苗看上去较为干青。然而专家表示,到了生长期,这种干青苗在水肥正常供给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生长。

3天,共考察了32个县,土壤和植株取样点38个,各地情况虽略有差异,但与专家们启程前的估计相差不多。

回到石家庄后,考察队迅速对取样数据进行测定分析,对考察情况进行科学总结。总结数据表明,河北全省80%以上的麦田入冬前进行了冬灌,考察队途经的主要冬麦区更高达90%以上。目前冬灌麦田土壤墒情良好,尽管表层存在1~4厘米的干土层,但对冬小麦生长不会产生影响。而没有冬灌的麦田,干土层较厚,出现了旱情。冬灌麦田大约有30%存在龟裂现象。从麦苗长势看,河北省冬小麦总体苗情良好。专家认为,如果今后各方面的管理措施到位,不出现极端天气条件,河北省2011年冬小麦又是一个丰收年。

应急:灌好今春第一水

然而,冀州的一个现象让考察队颇感忧虑。

在这里,出人意料的是,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了灌溉。原来这里的灌溉渠已经开始供水。

节水专家陈素英解释说,现在开始灌溉存在一定危险。由于目前气温还较低,如果遇到降温,灌溉的水分不仅渗透不下去,而且会在表层冻住,对作物生长会有危害。

经询问村民,考察队了解到,他们大多也知道现在灌溉有一定的风险,但既然灌溉渠开始供水,用渠水灌溉费用低,一亩地大约需8元钱灌溉一次,井灌却需要28~30元,他们就抱着“渠里有水时尽量用渠里水”的心态提前灌溉了。

为什么现在渠里有水,村民也说不上来,是否由于旱情而采取的“紧急措施”,我们不得而知。但考察队对这种不太合理的灌溉有些担心。

在回到石家庄后,几个领域的专家经过交流,在考察报告中明确提出:天旱不等于作物旱,“灌好今春第一水”才是科学抗旱的合理举措。

对于目前情况下冬小麦的管理建议,专家在报告中根据具体情况细分了几种对策。总体说来,河北省冬小麦目前大多不需要灌溉,对于未经冬灌、旱情较重且苗干青的麦田,在气温稳定回升到3摄氏度以上,可以进行合理灌溉,缓解旱情。而对那些已经冬灌过的、墒情良好的麦田,春灌第一水可推迟到拔节期。

对于“灌好今春第一水”,张喜英特别向《科学时报》记者解释说,春灌第一水的时间要根据苗情、墒情来灵活应变,适当推迟春季第一水灌溉时间,可以控制春季无效分蘖数量、加速分蘖两极分化,也能使得麦田通风透光好;如果春季第一水灌溉过早,可能会使无效分蘖增多、群体过大,通风透光变差,病虫害更易发生,反而对冬小麦生产不利。另外,根据实地调查结果,张喜英特别提醒农民朋友,鉴于冬灌麦田部分出现的龟裂现象,春季应及时进行锄划,保墒增温,促苗早发。

对于华北其他受旱地区,几位专家表示,没有经过调查不敢妄下判断,但作物具体受旱情况,必须有科学的实地调查才能得出结论,且抗灾的具体举措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实施。

抗灾是一场持久战

天旱不等于作物旱,在这个不等式中,现代农业技术、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从长远看,河北省甚至华北地区抗旱都将是一场持久战。而河北又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省份,这使河北不仅要抗旱,更要在抗旱过程中节约用水。

到2011年1月,河北境内水库总蓄水量不足27亿立方米,大部分灌区无水可灌。全省浅层地下水位比去年同期下降0.52米,深层地下水位下降7.4米,目前有10万眼井抽不出水,或抽水不足,甚至有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像今年这样的极端天气,在河北省甚至在华北地区,近些年已经成为常态。根据陈素英的回忆,近四五年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都因极端天气派出过考察队进行实地田间考察。除了去年是雪灾外,其余几年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旱情。

面对极端天气出现频率增多的现象,专家提出:建立长效抗灾机制才是未来的发展之道。其中,科学技术的储备是科学家最为关心的。

以抗灾品种培育看,育种专家张正斌说,育种是一个需要花很长时间来进行的工作,不能等灾情出现才做,而是要作好应对灾情的准备。而抗灾品种的推广力度和政策,也是目前科学抗灾的一个软肋。此前,《科学时报》记者在与其他农业育种专家的交流中也得到类似的观点:我国目前并不是没有抗旱品种,而是在推广上相当艰难,因为抗灾品种在产量上比水地品种低,农民不愿意种。

张正斌说,目前即使那种遇旱抗旱、正常气候下丰产的“旱水兼用”的品种,也会因产量略低于水地品种遇到推广阻力。

对此,河北省人大代表、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副主任胡春胜表示,抗灾品种的推广需要政策支持,比如对采用抗灾品种的农户给予经费补贴,国家出钱,最终保障的是国家的粮食安全。此外,在管理、农艺、工程等方面,都需要更多的技术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来进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