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2012冬季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于1月29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结束。

通常在每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都要在达沃斯召开年会,因此世界经济论坛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均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千余位政界、企业界和新闻机构的领袖人物参加。

世界经济论坛已经成为世界政要、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和进行私人会晤、商务谈判的场所之一。

在全球经济举步维艰之际,2012届年会备受关注。今年年会主题为“大转型:塑造新模式”。 这一主题表明,世界经济论坛充分认识到目前全球各领域存在着深层结构性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变革已不可回避。

虽然在诸多因素中,世界气候问题或许不是2012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焦点,但是分析师认为,气候变化的影响仍不容忽视。

分析师称,因气候因素导致的粮食价格变动和粮食安全问题,粮食产量下滑和需求缺口增加等问题,应在2012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中得到重视。

对冲基金顾问公司麦德利全球顾问公司(MedleyGlobalAdvisors)的行政总裁David Philipp称,相信2012年大宗商品粮食价格将上涨。

投资公司Green Alpha Advisors的主席策略师Garvin Jabusch称,天气变化是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他称,天气的变化是缓慢的,且要在长期之后才会对粮食的产量造成影响,但是大规模,短期的天气剧变或在短短的未来几十年内出现。

很多分析师预期,更多的恶劣天气,如破坏力极强的风暴,延时过长的干旱,更大规模的季节性洪水,将很大程度上损坏农产品的产量。

2011年,俄罗斯在该国干旱后停止了谷物出口,中国遭遇洪水后成为大豆的净进口国。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之一的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称,2011年是最多自然灾害的一年,导致全球损失3,800亿美元。

Jabusch称,2011年美国因除非地震自然灾害导致的损失为120亿美元,“为该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损失。”

Kachan and Co.公司的Dallas Kachan称,除了天气因素导致的粮食产量下滑外,全球粮食产量需求增加也是导致全球粮食价格走高的因素,预期随着种植技术越来越先进,2012年全球将出现农业科技高峰期。

2011年虽然全球经济不景气,但是全球大宗商品粮食价格飙升。

2010年底,黑石(Blackstone)的副总裁Byron Wien预期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水平提高,来自发展中国家粮食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大宗商品将成为机构投资组合的一个组成部分。Wien预期玉米价格将上涨至8美元∕吨,小麦将上涨至10美元∕吨,大豆将上涨至16美元∕吨。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U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55种粮食大宗商品的价格连续上涨六个月,触及214.7点,较2008年高位高一个点。

生物燃料,如玉米乙醇的大量需求也导致全球粮食大宗商品价格走高。

Green Alpha的Jabusch称,北非和中东的“阿拉伯之春”与其说是因自由意识觉醒引起的起义,不如说是因物资不足引发的暴乱。这更加彰显世界粮食的供应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