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开始以来,人类大量使用化石燃料,排放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引发温室效应,致使全球变暖。若人类社会不采取任何行动减排,全球平均温度和海平面将会继续上升。碳捕获和封存技术(CCS)则给人们应对全球变暖带来了新的希望。

可乐来源于火电厂排放的废气?

夏季,人们走在在烈日炎炎的街头,抑或是刚刚做完运动,大汗淋漓,随手买上一瓶可乐,拧开瓶盖,大口喝下,感受着气泡在体内游走的感觉。可乐是碳酸型饮料,众所周知;但人们不知道的是,这瓶可乐中的二氧化碳就可能来源于北京东郊一个火力发电厂排出的大量废气。

这个火电厂就是中国华能集团建于北京高碑店的北京热电厂,装机容量84.5万千瓦、担负北京市10%的供电、70%的供气和30%的集中供热任务。

华能北京热电厂2007年底建设了国内首个“燃煤发电厂捕集二氧化碳试验示范工程”。该项目是将发电过程中排放的废气进行收集并利用,设计二氧化碳回收率大于85%,年回收二氧化碳能力为3000吨,分离、提纯后的二氧化碳纯度达到99.5%以上。电厂燃煤锅炉燃烧后烟气经过各种方法脱硫后,其中含有约12%~13%的CO2及其他少量杂质,然后将这些气体送入 CO2填料吸收塔,在吸收塔内利用一些溶液的化学特性吸收烟气中低浓度的CO2,处理后的仅含少量杂质、大量氮气和水分的净化气直接排向大气。捕获到的二氧化碳经过提纯加工达到特定标准后,可作为食品添加剂。

向二氧化碳发出通缉令 使其不再烧地球
华能北京热电厂二氧化碳搜集试验示范装置

华能北京热电厂收集二氧化碳并处理的过程就是利用了CCS(碳捕获和封存)技术。中国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50%来自火电厂。尽管该示范工程吸收的二氧化碳对减缓全球变暖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但其技术和生态示范效应却意义深远。

什么是CCS技术?

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即碳捕获和封存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能源的排放源中分离出来(捕获),输送到一个经过选择的地点加以封存,使本可能排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储存于地质结构中,并且长期与大气隔绝的一个过程。

捕获到的二氧化碳主要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利用二氧化碳的物理、化学特性,将其变废为宝。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二氧化碳的踪迹。人们夏天常喝的啤酒和可乐中,就有二氧化碳作为添加剂;炎炎夏日,我们在汽车中享受清凉时,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功不可没。利用二氧化碳分子的化学特性可生成多种含碳化学品,如碳酸钠、碳酸钙等。

二是碳封存,把捕捉到的大量二氧化碳液化后通过管线运输至事先选好的封存地,通俗来说就是把二氧化碳深埋地下。潜在的封存方式包括:地质封存(注入到地下地质构造中,例如石油和天然气田、不可开采的煤田以及深盐沼池构造、含咸水地层),海洋封存(埋入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