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奥巴马以政治声望为赌注,力促国会通过《气候变化法案》(Climate Change Act)时,中国的《气候变化法》仍在酝酿中。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以立法的形式,为他的绿色新政寻求更大的推行空间。他希望在12月召开哥本哈根世界峰会磋商全球气候变化协定之前,国会能通过有史以来第一部有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法案。仅仅一年前,美国参议院刚刚投票否决了这项《气候变化法》。不过,经济局势的变化使得奥巴马敢于冒险加快此项立法的推进工作,在应对金融危机时所采取的强硬政策,使他在推行这项新政时获取了高达65%的民意支持率。

今年3月份,英国《气候变化法案》已经得到正式批准,这使英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写进法律的国家。该法案要求政府自2008年起公布五年碳预算,并提出到2050年至少减排80%的目标。奥巴马正在推行的法案,有望将美国2050年的减排目标从60%提高至与

英国相当的水平。

在2009年春天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原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曾提案建议,研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对气候变化法》。两年前,中国颁布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成为第一个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不过,这个方案仅制定了到2010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而且,限于方案的执行效力及经济局势的变化,其全面实现仍面临压力。

目前“应对气候变化”在国内还没能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主流。一份调查指出,当前中国民间最感兴趣的气候变化话题是“珠峰冰川的融化”。

但外部压力已经悄然到来。即将于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峰会,将重新制定全球各国二氧化碳排放份额。2006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74亿吨,美国以61亿吨位居第一,中国以55亿吨位居第二。目前,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按照IPCC的估计,2020年全球排放量应不超过400亿吨,中国可以分到104亿吨,但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中国可能达到158亿吨。到2050年,中国的缺口则可能达到387亿吨。尽管全球气候变化协定采取的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但除非采取比当前更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否则中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政治压力。

任何一项立法,都必须解决新的受益者与既有利益获得者之间的矛盾,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

在奥巴马推进《气候变化法案》的过程中,最大的压力亦来自企业界。在美国众议院能源委员会中,美国生产煤炭和石油各州的民主党议员有很大权重。该委员会一度是气候变化法案的第一大障碍。此外,农业委员会也是重要的反对者,他们声称该法案会损害农民和以玉米为原料的乙醇生产者的利益。

对于尚处在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来说,问题更加现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指出,按照联合国的贫困标准,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只有发达国家的1/3,历史累计人均排放更低。而且在排放总量中,有相当部分是保障民生的生存排放和国际制造业的转移排放。在这种情况下,节能减排不仅涉及管理体制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必须考虑对民生的实际影响,难以一蹴而就。

目前,《气候变化法》是否有望进入立法程序尚不得而知。不过,解振华透露,中国正在着手制定“十二五”乃至更长期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

此份国家方案的目的是努力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与发展经济的双赢,具体内容是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节能减排、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清洁煤技术、大力植树造林、增加碳汇,在一些地区开展试点,为向低碳型经济转型探索经验。解振华强调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不会因全球金融危机而放缓。中国的原则是“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不重复发达国家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发展方式”。

气候变化频道

相关阅读

美国以微弱多数通过气候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