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堪培拉消息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小镇本达农(Bundanoon)有望成为澳洲甚至是全世界首个禁止使用瓶装水的城镇。

本达农位于悉尼东南部150公里,是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周三(7月8日),当地居民投票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弃用瓶装水的计划,以保护当地环境,并减少罐装和运输瓶装水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随后,新南威尔士州长李斯效仿他们的做法,颁布了一项禁令。从此之后,该州公务员将不能再使用瓶装水,而只能使用自来水。

周三,李斯已禁止继续向其部门供应瓶装水,而新州政府也正考虑大肆宣扬生产瓶装水的高昂陈本。悉尼一升自来水不到0.2分钱,相比之下,一瓶瓶装水价格为2.5元便十分惊人了。

根据新州环境和气候变化厅的调查发现,2006年瓶装水产业共释放了6万吨的温室气体。自那时起,瓶装水的销售节节攀升。去年,澳人共花费了5亿元购买瓶装水,年比增加10%。

在本达农镇拥有一家咖啡馆和一家自行车店的Huw Kingston称:“瓶装水在澳大利亚和世界各地都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并不是特别需要,因为我们有非常完好的市政供水设施。这并不是哗众取宠,只是表明我们社区共同协作以促进课持续发展。”

一些环保组织如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反对使用瓶装水,因为存在灌装和运输环节,并不比自来水更优质安全,并且售价也比成本高出好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