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由之前引起很大回响的<<March of the Penguins>>的制作班底的另一部纪录片 (<<March of the Penguins>>。

电影里头, 是以叙说故事的方式, 讲述一头雌北极熊 Nanu 和一头雌海狮 Seela 从出生, 成长, 学习, 面对生活, 困难困境, 求存, 遇见异性, 交尾并诞下各自的下一代的各种经历。 这个故事说得很巧妙, 北极熊是独来独往独行侠, Nanu 的母亲为了求取生存, 也很早就把她赶离自己身边, 让她自生自灭, 另一方面, 海狮是群居动物, 无论做什么都是整个家族, 整个部落一起出动, 刚出生的孩子除了母亲外, 还会有一个亲戚在旁保护, 照顾 (和人类的模式很类似). 共同点是两者都生存在北极, 两者都同时需要陆地, 和海洋并存的生活环境, 同时, 北极熊有时, 有机会的话, 会以海狮为食物。

根据来自 wikipedia 的资料, 全片是制作人团队联合国家地理杂志 (National Geographic) 经过 15 年的时间, 从长达 800 个小时的影片中剪辑出来的。 可想而知, 里头的都是极其珍贵的镜头. 我最欣赏的其实是 Queen Latifah 负责的旁述, 非常的清晰, 不疾不徐, 不需要很用心听就可以听得明白. 这是本纪录片最成功的地方, 用最简单易懂的文字, 述说出深刻的道理, 内容, 观众不会很吃力, 小孩也能乐在其中。

这部纪录片, 看似在讲述两个主角, Nanu 和 Seela 的成长经历, 可是却以侧击的方式, 来唤醒人们对生态的关心, 比如说冰雪的融化导致它们的生活环境起了显著的变化, 它们经历更加艰难的日子因为在冰天雪地里能够找到食物显著减少, 同时, 冬天的延迟到来也让他们更难以适应天气, 等等. 同样是环保, 生态的电影纪录片, 这部的使用的方式明显比<<The Inconvenient Truth>>能够接触到更广大的群众, 同时给人的感觉更加的贴近人心, 不会老师 facts and figures. 尤其是对孩子们, 这是很好的宣传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