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毕宝贵在京会见来访的欧洲气候大使/特使代表团。双方围绕气候变化影响、气候行动、气候安全、气候政策等议题深入交流,就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达成共识。

qxtx4月9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毕宝贵在京会见来访的欧洲气候大使/特使代表团。李根摄影

毕宝贵表示,中国气象局作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性、先导性科技支撑部门,同时也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中国牵头单位,与欧洲气象部门合作基础深厚。中国气象局期待与欧洲气象部门及相关研究机构在气候变化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欧洲气候大使/特使代表团表示,中国气象局是此行的第一站,实地了解了中国气象局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所做的工作,包括科学认识气候变化、制定相关政策、推动能源转型、建设完善的早期预警系统、加强面向公众的科普宣传等。未来可探索在新能源开发利用、基于风险的早期预警等领域的合作。

目前,中国气象局围绕气候变化开展了气候系统综合观测与监测、模式研发、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气候变化决策咨询与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并发布了《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应对气候变化绿皮书》《中国气候公报》《中国温室气体公报》等产品。同时,中国气象局积极传播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等科普知识,提升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作者:徐嫩羽 那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