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创新推出“ESG贷款+保险”的金融服务模式,在广西河池落地全国首笔“ESG贷款+保险”业务。

有色金属行业是广西的重要支柱产业,传统的有色金属生产通常伴随着大量的能源消耗。如何减少有色金属行业的碳排放,并推动低碳经济转型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邮储银行河池市分行在走访的时候了解到某有色金属公司在2019年就开始进行碳足迹测算,该企业希望通过优化生产技术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拟运用ESG相关金融产品引导激励企业向低碳经济转型升级。

在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西监管局、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围绕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的行业特点,在信贷流程中建立应用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的企业ESG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引入保险公司的环境评估体系和独立第三方绿色评估体系,创新推出“ESG贷款+保险”的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推动企业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鼓励企业完善和提高ESG管理工作,进一步帮助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ESG风险管理水平。

该笔业务办理过程中,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将保险公司环境评估、第三方绿色评估结论及跟踪过程整合到业务流程,提升了ESG贷前尽职调查、ESG贷中风险监测、ESG贷后管理质效。同时,为进一步促进企业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遴选第三方绿色评估机构认证的“锌锭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指标”与贷款利率挂钩,以此激励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提升企业在ESG方面的表现。

“邮储银行的产品非常好,通过叠加综合性金融服务,既满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还助推我们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满意地说道。

下一步,邮储银行将结合绿色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开发更多绿色产品,进一步完善绿色产业风险金融体系,服务产业体系绿色转型,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