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地中海罕见飓风“丹尼尔”引发利比亚巨灾

2023年夏季,欧洲多国遭遇多轮高温天气,意大利、希腊、法国、阿尔及利亚等国都报告了新的日间和夜间最高气温记录。9月上旬,受异常暖海温影响,飓风“丹尼尔”(Daniel)在地中海生成,先后影响希腊、保加利亚及北非等地。10日,“丹尼尔”在利比亚登陆,多地出现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最高日雨量达414.1毫米,创下当地降雨纪录。“丹尼尔”造成多国人员伤亡,并在利比亚东部引发严重洪灾,导致利比亚两座大坝决堤,超过万人遇难。

-1

“丹尼尔”卫星监测图(风云三号D星)

2.巴西持续干旱 亚马孙河支流水位创历史最低

2023年7月至9月,受快速发展的赤道东太平洋暖水事件影响,巴西亚马孙河流域降雨持续偏少,累计雨量为1980年以来同期最少。第二大支流内格罗河水位10月16日降至13.59米,打破了2010年创下的最低水位纪录,为1902年有记录以来最低。最长支流马代拉河水位也降到历史最低,导致巴西第四大水电站圣安东尼奥水电站停运。旱情还导致巴西水路交通大面积中断,偏远地区食物、饮水、药品短缺,超过48万人受到影响。

-1

2023年7-9月南美降水大面积偏少

3.“全球沸腾”时代到来地球平均温度再创新高

由世界气象组织(WMO)整合的六个数据集显示,2023年全球年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至1900年)高出1.45±0.12℃,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6月至12月每个月的全球气温均创下了新的月度纪录。7月和8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两个月。监测显示,2023年南极冬季海冰面积于9月10日达到年度最大值,仅有1696万平方公里,是1979年有卫星观测数据以来南极海冰面积峰值的最低纪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感叹,“全球沸腾”的时代已到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达成“阿联酋共识”,各国落实共识,加快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4.澳大利亚西北部遭遇“百年一遇”洪水

2023年1月初,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刚进入盛夏,受热带气旋“艾莉”(Ellie)影响,西澳大利亚州遭遇强降雨致多地被淹,出现“百年一遇”的洪水。流经金伯利地区的菲茨罗伊河水位1月4日达到15.81米,刷新了2002年创下的13.95米最高水位的纪录。大量洪水倾泻而下,形成了一个宽50公里的“内海”,一些桥梁被洪水淹没受损严重,大量民宅被毁,数百人无家可归。

5.超级寒流侵袭美国夜间风寒温度低至-78℃

2023年2月初,北半球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来自极地的冷空气席卷北美,加拿大中部、美国北部等地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4℃以上。受极地南下寒流影响,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芒特华盛顿天文台记录下的夜间风寒温度低至-78℃,创美国最低纪录。华盛顿山等地气温低至-43℃至-45℃。康涅狄格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等多地都在2月4日打破当地低温纪录。罗德岛普罗维登斯气温降至-22.8℃,为1918年以来最低值。持续强寒潮导致美国东北部多地大规模停电、道路封锁、数千个航班延误、多所学校停课,超过2000万人受到影响。

6.南美洲冬季似夏最高气温超37℃

2023年7月中旬,处于南半球冬季的巴西部分地区出现超过37℃异常高温,创下该国当月最高气温纪录。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国也相继出现异常高温,并创下一系列7月最高气温纪录。8月,南美洲多国“冬季似夏”持续,智利最高气温达到破纪录的37.8℃,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日平均气温超过30℃,远高于常年平均值14.4℃。

7.南半球热带气旋“弗雷迪”创最长生命史

2023年3月13日,热带气旋“弗雷迪”(Freddy)减弱为热带低压,结束了长达35天的生命史,创下持续时间最长、南半球累积气旋能量指数最高等多项纪录。“弗雷迪”移动轨迹达1.2万公里,为2000年以来第一个完整穿越整个印度洋的热带气旋。其带来的强降雨和强风天气在马拉维、莫桑比克和马达加斯加等国造成洪灾、风灾、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导致数百人死亡,数万人流离失所。

8.美国夏威夷毛伊岛野火造成严重伤亡

2023年8月8日,美国夏威夷州毛伊岛发生严重野火,岛上大部分地区被摧毁,上百人死亡,数百个家庭流离失所,成为美国百年来引发死亡人数最多的野火事件。气候变化正在加重全球部分地区发生野火的可能性,2023年北美多地出现破纪录野火,加拿大遭遇的破坏程度更是前所未有:持续超过5个月,6500多起火灾,总过火面积达1850万公顷,是十年平均水平(2013至2022年)的六倍多。据不完全统计,加拿大野火累计造成额外碳排放量超4亿多吨,是历史年度最高纪录的三倍多。

-1

8月10日毛伊岛野火监测(风云三号D星)

9.厄尔尼诺搅动全球气候放大极端天气

2023年5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逐渐发展成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预计将持续到2024年春季。厄尔尼诺事件引发全球或区域气候异常,叠加全球变暖效应,具有放大极端天气作用,成为暴雨洪涝和高温热浪等灾害的“幕后推手”。11月索马里地区发生持续性强降水,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倍以上,引发了严重洪涝灾害。

-1

2023年12月海表温度距平分布图

10.太阳风暴频发北半球多地现强烈极光

2023年,太阳活动频繁,共爆发了11次大耀斑,引起7次大地磁暴。受其影响,全球多地观测到极光现象。北京作为地磁纬度比较低的地区,在12月初的磁暴过程中也观测到极光。国际民航组织4个全球空间天气中心全年已累计发出230余期高频通信类咨询报和350余期卫星导航类咨询报。空间天气事件的影响显著加大,全球多次出现短波通信中断、导航精度降低的状况,其给相关行业领域带来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