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世界气象组织(WMO)接管了极端天气和气候档案,该档案记录了高温、降水、大风、闪电等现象的吉尼斯纪录。近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WMO极端天气和气候记录评估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描述了评估和验证天气气候纪录的过程,过程启动、组织和领导评估工作的相关委员会,以及宣布新纪录或取消旧纪录的决策。同时,指南指出了在科学和测量方面的挑战,并强调了整个过程中WMO与各国气象部门及其他国际机构和科学家合作的重要性。

极端天气和气候相关的知识至关重要,例如在设计建筑物或桥梁时,需要根据过去的观察了解特定区域的风速极值。同理,也需综合考虑气温及其他气象数据,因此极端天气和气候档案有助于判断特定区域的气象条件极限。此外,对天气和气候极值的评估也与基础大气科学的发展有关,随着气候变化,极值可以提供有关气候指标范围变化的关键信息。

据了解,极端天气和气候档案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07年,它记载了与一些特定类型天气有关的全球或区域极端天气的官方纪录,例如迄今全球或某一特定地区的区域记录的最高或最低温度。目前,该档案列出了气温、气压、降水、冰雹、风和闪电等的极端情况。

一种可能成为新纪录的观测结果一旦公布,将会受到相当大的关注,因此WMO委员会的正式评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往往需要一到两年才能得出最终结果,以确保权威性。(罗澜综合自WMO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