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第15部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3):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下简称“2023年气候变化绿皮书”)。该书联合主编,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陈振林指出,近百年以来世界正经历着以全球变暖为显著特征的气候变化,全球气候变暖深刻影响人类的生存和社会发展,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意愿和紧迫需求。“双碳”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气象部门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开放合作的胸襟,继续加强与社会各行业、各部门的合作,汇聚力量深化研究,提高服务“双碳”战略科技支撑能力。

王昌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点内容,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大趋势,深入分析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和重大机遇;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立足国情,坚持先立后破;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融合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一如既往与中国气象局通力合作,紧扣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主题,把气候变化绿皮书编撰得越来越好。

气候变化绿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专家联手国内气候变化领域一线学者编撰的权威性年度出版物,对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和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2023年气候变化绿皮书聚焦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新形势,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政策和行动。该书强调,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受到空前的巨大挑战,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任重道远。应对气候危机,促进全球绿色发展转型,凝聚了最广泛的全球共识。中国积极稳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多方面进展。“1+N”政策体系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引导地方、城市、行业、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行动起来,逐步形成全社会落实“双碳”目标的合力。

发布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冀祥德介绍绿皮书出版情况。特邀作者代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作专题发言。会后,还举办了“双碳”目标与全球气候治理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2023年气候变化绿皮书进行点评,并就全球气候治理和中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和实践进行探讨。

此外,中国气象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围绕进一步通过联合实验室建设合作开展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基础科学和社会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等进行深入交流。(作者:赵晓妮 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