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进入峰值期。

根据监测和诊断分析判断出,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在11月(Niño3.4海温指数1.9℃)已进入峰值期。预计2024年1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在峰值附近小幅波动,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期间将是此次厄尔尼诺事件的峰值期,峰值强度在1.5℃至2℃之间,属于中等强度的东部型暖事件,此后将快速衰减,可能维持到2024年3月或4月,而后消亡结束。

在历次厄尔尼诺事件中,峰值通常在12月前后出现。但厄尔尼诺峰值时刻也并不完全等同于对全球气候造成影响最大的时刻,因为峰值只是表征海表面温度异常的程度,具体全球气候所受影响要取决于海洋和大气具体相互作用过程。其中,通过海气相互作用,厄尔尼诺事件可能造成热带区域气候异常,通过与热带外大气的相互作用也可能影响到北美等厄尔尼诺下游区域,而通过更为复杂的机理,也有可能对中国、日本等国家造成影响。(作者:卢健 崔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