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至23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气象局共同主办的专家创新大讲堂在中国气象局开讲。本次讲堂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科学支撑‘双碳’战略”为主题,邀请两院院士、专家、青年学者、高层次科技人才等交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双碳”战略的最新成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双碳”人才队伍建设贡献智慧。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秀章,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绍员主持开幕式。

陈振林代表中国气象局对专家创新大讲堂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已变为人类面临的现实而紧迫的气候危机,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气候变化事实、影响风险和适应评估等工作,不断加强监测-评估-应对全链条科学研究及业务服务,为保障国家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中国气象局作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国内工作牵头组织部门,积极组织联络员部门和国内专家学者,参与全球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未来,中国气象局将继续汇聚国内科技力量,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向全球各国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实践。

吴秀章表示,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服务支持等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专家、留学回国人员博士后等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厚培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与中国气象局共同举办专家创新大讲堂,旨在进一步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增进前瞻性思考,助力取得更多原创性、突破性成果。此次大讲堂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希望大家抓住这次机会,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深入交流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郭正堂指出,举办大讲堂是充分发挥人才为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要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决策支撑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落实《“双碳”基础研究指导纲要》,在交叉融合板块设立专项项目,由气象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的“面向碳中和实现路径的自然-社会系统多尺度模式耦合关键理论和技术预研究”,成为我国首个自然-社会融合发展的碳中和基础科学专项项目。期待中国气象局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观测与数据资源、基础研究与决策支撑等方面优势,为“双碳”战略顺利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1

祥琬院士作题为《物理学的视角:气候与能源》的主旨报告。庄白羽 摄影

-1

  丁一汇院士作题为《全球气候变暖与极端天气气候的新常态》的主旨报告。庄白羽 摄影

-1

  郭正堂院士作题为《地球科学服务“双碳”战略》的主旨报告。庄白羽 摄影

-1

  张小曳院士作题为《对我国碳中和战略深远意义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庄白羽 摄影

杜祥琬、丁一汇、郭正堂、张小曳等院士分别以《物理学的视角:气候与能源》《全球气候变暖与极端天气气候的新常态》《地球科学服务“双碳”战略》《对我国碳中和战略深远意义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

专家创新大讲堂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引导支持高层次人才跟进国际科技前沿和新兴学科发展,支撑引领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作者:吴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