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兰州5月9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首届国家级气候标志品牌交流会9日在甘肃陇南市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并发挥地方气候资源优势,打造国家级气候宜居品牌,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家单位参加活动。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该活动,还充分利用甘肃省丰富的气候和自然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发掘高质量的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气候条件优越、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的县(区)及旅游区和具备气候资源禀赋的特色农产品,推动气候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此次活动中,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授牌地舟曲县进行经验分享,甘肃陇南市康县、甘南州迭部县作为2023年度申报地区做交流发言。湖南、河南、陕西等气候品牌创建地进行经验分享,以独特的气候生态优势通过品牌创建助推旅游效益明显。

康县副县长徐永明说,康县是甘肃省唯一一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性区域,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是长江上游水源地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主体功能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康县已陆续完成生态环境气象负氧离子监测系统建设,去年达到“舒适”级别的月份长达7个月,非常适宜康养旅游,目前全县气候生态环境硬性指标全面达标。

甘肃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表示,甘肃具有丰富的气候资源,气象部门将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中的服务支撑作用,为各地开展宜居、宜业、宜游评估提供权威气候指标,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优势与价值。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田学功表示,甘肃文旅部门将以助力全省乡村振兴为目标,在文旅产品开发、旅游形象宣传等方面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旅发展新路子,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该活动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气象“趋利”和“避害”的双重作用,促进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把“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气候好产品”等气候生态品牌创建,作为气象部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