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世界气象组织(WMO)称,正在加紧通过相关努力提升各国开展针对性天气气候服务的能力,以支持全球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WMO副秘书长玛娜妍科娃指出,为将温升控制1.5℃以内,必须在根本上将能源生产方式从燃烧化石燃料转变为利用风能、太阳能和水能等可再生能源。

实现能源过渡需要加大在天气、水和气候等领域服务投资,以确保能源基础设施能够抵御气候相关冲击。此外,还应采取必要措施以提高能源效率。WMO最新出版的指南《支持净零能源转型的综合天气和气候服务》中,提供了对这些服务的实践指南和示例。WMO秘书长塔拉斯强调,该指南为能源向净零过渡的关键十年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加强成员国及其气象与水文部门、能源领域公司和从业者的能力,使其能够提供并运用天气、气候综合服务,让各国实现人人享有清洁与可再生能源的国家战略。”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中指出,过去十年(2011年~2020年)比12.5万年以来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温暖。

在实现能源转型、减少排放的同时,还要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供应需求。此外,促进能源转型,也能够支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为经济、社会、公共卫生、气候和环境带来多重好处。(作者:罗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