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5日发行的《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称,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解振华在文章中指出,当前,全球气候危机日趋严峻紧迫,绿色低碳转型任重道远。气候变化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只能通过可持续发展来解决。

解振华表示,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中国比较早就明确提出,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10年来,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超过6%的经济增长。中国实践说明,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非但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还能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国愿通过南南合作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尽己所能提供帮助,与各方一道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2月,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将首届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授予解振华。解振华在文章中表示,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转型的充分认可。

2020年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解振华强调,这一重要举措有力支持联合国提出的绿色复苏倡议,鼓励带动了其他国家提出有力度的气候行动目标。目前,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趋势已不可逆转。

解振华提出,面对共同挑战,世界各国应加强对话合作,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呵护好人类唯一的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