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第四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围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碳达峰碳中和任务部署,加强政策和措施建议咨询。会议由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主持,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丁一汇及委员与会。会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会见解振华,并就应对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相关领导与会。

会议指出,专家委员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2年,专家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内政外交和“双碳”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决策咨询作用。

会上,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汇报了专家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杜祥琬围绕对我国实现“双碳”战略及路径的思考作报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介绍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主要结论。与会专家就更好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深入开展相关咨询研讨及调研进行了深入讨论。

解振华介绍了国际气候治理、气候变化应对、“双碳”等的最新形势和进展。他指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任重道远,希望专家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库作用,并前瞻性开展相关工作,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内政外交和“双碳”政策制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毕宝贵对专家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专家委员会进一步深化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动态新特点研究,针对性溯源,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围绕实现“双碳”目标,突出专家所在交叉学科的优势,发挥引导作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他表示,中国气象局作为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挂靠单位,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为专家委员提供支持,为“双碳”目标实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赵晓妮 徐新武 郭若水)